数月横扫北方,两天拿下京城,但李自成为何还是以败亡为结局?

2020-09-10 09:43:46 作者: 数月横扫北方

|数月横扫北方,两天拿下京城,但李自成为啥还是败亡结局?

纵观王朝无数,似乎更替已经成了无法避免的轮回,而在这种更替下我们同样见证了什么是盛,什么又是衰。无数王朝,从伊始时的富强,到后来的壮大,但到最后却又不可避免的变成陨落。而这种轮回也造就了历史的多样,和丰富性。也是这样的轮回,也让我们看到了众多王朝更替的方式与原因。

似乎更替无法避免,但是我们也见识了几个主流的更替方式。起义必定位于首位,更替方式虽说诸多,但主流依旧为起义。当哪个政权机器在运行上出现弱化时,那么政权内的组成“零件”自然破旧,起义一般由此情景下进行。而纵观无数起义,我们见到了成功,诸如刘邦再到朱元璋;但我们也见识到了不少失败,诸如黄巢再到张献忠。

成功的起义或许我们已经了然于心了,毕竟成功后就是迎来王朝,所以不会陌生。但是假使是失败呢?我们会不会寻思因何而败?今天看的同样是农民为主流,同样是起义,同样的声势浩荡,但是却是失败,我们看看这起义的破产到底为何。

来到崇祯帝时期,当时的一个政权突然兴起,名为“大顺”,而他的领导者我们也极其熟悉了,即李自成。此时这个政权的建立地是西安,而后李开始了征战,而最终目标就是北京。按理看,哪怕直接赴北京也是极其漫长了,但偏偏这样的边走边打,还数月就到了京城。随后,北京被围。

再看京城,由于都城的缘故,所以在防御方面绝对是完美的。无数攻打京城的先例也印证了此地的防御水平,但偏偏这样的固若金汤,却只在两天就破了,而后活了数百年的明也终于是“咽气了”。三个月,从政权建立地再到旧政权的都城,甚至半个北方,都顺着李自成,或许此时用“民心所向”真的是不过分。

由于农民性质,所以这个政权的支持程度可想而知。但也由于农民性质,所以对于士绅而言他是绝对的贼。但是这种观念在孙传庭被其所破后而改变,因为有一定家底的人都知道,此时的这支贼军或许真的就会成为未来的替代者。所以他们也由反对变为了加入,而后李自成可以说是“满面春风”了。

此时的形势确实于李而言是大好的,毕竟所有阶层都承认了他是替代者的事实,但是此时的一个错误只要发生了,同样那就是致命的,即使致命,但偏偏还是发生了。我们知道他由于农民性质,所以了解此类人群固有的疾苦,由此才会施恩。但殊不知施恩是建立于士绅痛苦之上,因为需要粮饷,所以目标也只能是士绅了。

虽然无数旧臣与士绅此时已然成了其拥护者,但是对他们的“纳税”还是要继续。于是旧臣们面临新的痛苦,就是需要拿出家底,来切实支持这个“闯王”。但多数旧臣与士绅显然想留有部分家当的,于是各种逼供甚至明抢就这样进行了。而京城内,士绅如此,所有商户富人,甚至最后到百姓最后都要拿出“诚意”。

农民性质的他可能不知道,如果想要政权稳,那么完整的官僚系统是不能少的。由此他所必须做的,就是要用旧臣与士绅,只有如此政权才能更像政权。但是前面他的做法就印证了,他对于官僚系统的态度,在只有起义军,而没有官僚系统的情况下,他自然只有覆灭了。

注:图片来源网络,与本文和本人无关,若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