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明清第一皇陵”,600年没有被盗掘,原因有4点

2020-09-10 09:50:29 作者: 它是“明清第

它是“明清第一皇陵”,600年没有被盗掘,原因有4点

1998年,为了确定明孝陵这个被誉为“明清第一皇陵”的具体位置,我国的考古学家利用当时最先进的仪器,经过长时间的考察测量终于找到了这个位置,而且也发现它竟然是完整的,并没有任何人对这座陵墓进行过破坏。神奇的是这座陵墓存在了600多年的时间,地下部分竟然一点都没有被盗掘,可以说很是神奇了。

明孝陵当年修建的时候还是耗费了许多的人力财力的,用了整整32年的时间才修成。专家经过探测发现,这么多年来这座陵墓能保存完好并不奇怪。

首先,这座陵墓的地宫的各个通道并不是直道,而是有很多的弯道,这样一来,很多的盗墓者根本就找不到进入的入口。而且这座地宫当年的挖掘的方式也是不同的,当年修建的时候是在山体中部掏空的状态下建立的地宫,这样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钱财,但是却保证了地宫的安全。

其次,地宫的上部全部都是鹅卵石,数量非常多,而鹅卵石的下面还有非常厚的一层沙。这样一来,如果有盗墓者入侵,那么鹅卵石和沙子就会顺着盗墓者的方向流下,将盗墓者砸死或者掩埋。所以当年建造陵墓的时候就对安全有了充足的考量。

最幸运的是,尽管明朝灭亡了,而后面的统治者对明孝陵还是一直进行保护的,不管是康熙,还是洪秀全,或者是后来的孙中山,都对这座陵墓尊敬有加,所以才能保证不管是哪一个朝代都不会对这座陵墓有所损伤。

最重要的是,这座陵墓的位置还是离南京城很近的。这里只要有什么动静,南京城就能第一时间知道,所以还有没有人敢在这里动手的。但是也是没有遇到那些穷凶极恶的军阀,如果像孙殿英那样不管不顾,那估计明孝陵也不会保存到今天了。

不管怎么样,像这样的陵墓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但是大部分都被破坏了,没有被破坏的还是少数,这些都是我们整个历史的见证者,都是我们国家的文化发展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对这些陵墓更好地进行保护和保存,这些代表的更是一种传承和尊敬,我们要将这些历史传承下去,要让我们的文化继续延续,这样我们才会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