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九旬老人遭遇诈骗,民警巧解谜团挽回损失

2020-09-09 22:28:59 作者: 威海九旬老人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9日讯记者从乳山市公安局获悉,不久前,威海乳山市大孤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辖区九旬老人于先生被诈骗,报案人是其女儿,当民警询问于先生是被何人所骗时,于先生却说是他的外孙,但又不是他的外孙。这令人一头雾水的回答背后,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经过民警细致调查,于先生被骗是事实,嫌疑人曾先后三次到于先生家中,以修手机、给对象彩礼等理由,骗取了于先生6500元。那么,于先生辛苦攒下的养老钱究竟是怎么进了陌生人的口袋呢?

原来,自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家都习惯戴着口罩。前科累累的犯罪嫌疑人焉某偶然得知于先生夫妻两人独居,于是想潜入老人家中伺机行骗或盗窃。由于带着口罩的焉某身形和于先生的外孙很像,在焉某进入于先生家中后,于先生将其误以为是自己的外孙,便亲热的对他嘘寒问暖,嫌疑人趁机提出要修手机,骗走了于先生家中的现金。不久后,嫌疑人故技重施,再次到于先生家中行骗,于先生始终没有识破嫌疑人的诡计,直到其与女儿通电话才知道外孙一直在外地工作,并没有回乳山。

待嫌疑人第三次来行骗,于先生借口去同村儿子家借点钱,没有答应骗子的要求,骗子觉察不好立刻逃离现场,虽然嫌疑人焉某三次到于先生家中都戴了口罩迷惑了于先生夫妻二人。但是民警经过细致调查,只用一天时间就锁定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同时,追回了于先生被骗的6500元钱。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生活中,老年人往往是诈骗分子主要的行骗对象,他们一旦上当,遭受的往往是财产和精神的双重打击。作为子女,应该及时把一些诈骗案例向老人宣传,特别是和子女分开住的独居老人更要做好防范宣传,别轻易听信骗子的那些小伎俩。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