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软件抢号”倒逼平台堵漏升级

2020-09-10 10:32:55 作者: 黄牛“软件抢

当老一代号贩子还在起早贪黑排队抢占医院专家号号源时,新一代号贩子已经“运筹千里之外”,利用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在新型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下实现“三秒一刷”高速抢号。这类在医疗资源领域出现的新型网络犯罪,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重视。2018年,有群众报案,“京医通”挂号平台上,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即被“秒抢”,后台访问量激增,患者无法通过此渠道正常挂号。经过调查,一个利用恶意软件绕过正常验证机制非法抢占号源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9月8日《检察日报》)

“抢号软件”与铁路购票中的“抢票软件”的原理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通过程序设计,提高挂号信息提交的速度,如报道中提到的“三秒一刷”,远远高于普通患者网络挂号的操作速度,而且操作软件的“黄牛”更熟练,同时对平台放号的流程与规律掌握更精准,因而形成了绝对不对等的竞争优势,严重损害了患者挂号就医的机会公平。

“抢号软件”利用的是平台应用程序设计与管理的漏洞,如报道中的“抢号软件”,能够绕过正常的验证机制,恰恰说明平台挂号软件的设计有缺漏,安全防护功能不足,让恶意程序有入侵的机会。针对利用“抢号软件”的黄牛,要严厉打击,同时也要重视和加快平台技术的堵塞和管理的升级,在“魔高一尺”面前,能做到“道高一丈”。目前,不少的地方都实现了区域内大医院挂号平台的整合与统一,这有助于技术应用的集约化,有利于服务与管理的专业化,为患者提供更安全、可靠、公平的服务。但平台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能不对影响到挂号服务的后台安全不设防,要在运营管理的基础上,针对反映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抢号软件”入侵的问题,不断完善升级软件系统,织密防火墙以及优化挂号服务管理,兼顾平台服务的安全与便利。□木须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