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光魁:新消费时代,政策红利凸显

2020-09-10 10:30:54 作者: 郑光魁:新消

9月7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总经理郑光魁在中国国际时尚高峰论坛上就“数字丝绸之路与时尚新贸易” 的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下半年,扩大内需政策的持续发力,有望促进消费的进一步复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添更多动能。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工信部等多部门相继明确,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更好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基于此,郑光魁表示,各地也出台一系列举措,激活新消费潜力。4月,广东出台了《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鼓励零售企业直播带货,鼓励主要商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8月,四川出台《四川省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到2022年四川信息消费规模超过6000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6500亿元。在广阔的国内市场,新消费未来可期。

在国际消费市场方面,郑光魁认为,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贸易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带一路”建设虽然在传统合作领域遇到一些困难,但一些新业态、新产业的逆势上扬,给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带来了新机。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有益探索,比如,开设电商抗疫专区全力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抗疫物资供应,大力推进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线上生活服务平台的应用,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促进国内、国际商品的双向流通。

郑光魁针对商务部数据的分析表示,全球经济贸易出现衰退的背景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在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与数字技术、数字产业相关领域的数据表现较好,在当地带动了产业和服务升级,创造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增强了各国经济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中国服贸会的召开,也显示了我国将继续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这对于时尚领域企业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