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出现过空城计,一共有四个版本,均与诸葛亮没关系

2020-09-10 13:00:23 作者: 三国时代出现

说到《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相信他给不少读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便是他一身神鬼莫测的本事了。无论是草船借箭、三气周瑜还是空城计,都能体现出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和料敌于先。然而在历史上,这几个著名的桥段,在诸葛亮身上都没有发生过。

草船借箭的原型,乃是看起来狡诈的孙权;而诸葛亮压根就没和周瑜产生过交集,也自然不会出现三气周瑜;至于被搬进了戏曲中的空城计,那更是无稽之谈。需要指出的是,空城计在三国时代并非是没有出现过,相反还有四个版本,只是参与者都没有诸葛亮罢了。那么历史上的空城计,又是怎么样的呢?

首先来看曹操版空城计,发生于兖州之战期间。这场战争之所以会发生,还是因为曹操一意孤行,杀死了名士边让,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在曹操第一次攻打徐州之时,陈宫联合张邈等人将吕布拥戴成了兖州之主。一时间,兖州境内纷纷响应,曹操集团也被压缩到了三城之地。得知消息之后,曹操急忙赶回兖州,与吕布进行了一场长达两年的交锋。

兖州之战期间,曹操虽然地处劣势,但他却和吕布打了个有来有回。曹操派典韦率领敢死队重创了吕布的先锋部队,后者也不甘示弱,联合濮阳田氏对曹操进行了强烈反击。后来因为粮草不足以及瘟疫原因,吕布和曹操暂时罢战。而曹操版的空城计,便发生在此期间。

据《三国志武帝纪》注引《魏书》记载,当时曹操因为营中缺粮,便将手下军士皆派出去收割麦子,此时的曹营也不足千人。令人没想到的是,吕布和陈宫忽然派兵直奔曹操大营而来。在此情形之下,曹操却反其道而行之:“太祖乃令妇人守陴,悉兵拒之。屯西有大堤,其南树木幽深。”

吕布深知曹操狡诈,便及时制止了手下前去进攻,并撤退了十几里。吕布退回去之后,曹操迅速将手中的兵马分作两路埋伏起来,等到吕布等二天来的时候,曹操内外夹击,趁势重创了他。就这样,曹操称夜拿下了定陶,从而奠定了兖州之战的胜利。

在三国时代,曹操并非是最早使用过空城计的人。在他之前,江东集团的奠基者孙坚,也同样用过这么一招,此事发生在鲁阳之战期间。孙坚被袁术表举为破虏将军之后,奉命镇守在鲁阳城。不久之后,董卓派遣数万精锐步兵前来突袭。

据《三国志孙破虏讨逆传》记载:“坚方行酒谈笑,敕部曲整顿行陈,无得妄动。后骑渐益,坚徐罢坐,导引入城。”所谓“人的名树的影”,孙坚曾在袁绍组建的关东联军中,多次击败董卓,还斩杀了其麾下骁将华雄,其名声自然具有威慑力。董卓手下这支部队知道孙坚作战勇猛,此时又见“坚士众甚整”,于是不敢上前,最终无功而返。

接下来用过空城计的,还有魏国大将文聘,此事发生在石阳之战期间。据《三国志文聘传》记载,黄初六年(公元226年),孙权亲自率领五万(这次不是十万了)人马,进攻石阳城。当时的情况很是危急,但是文聘却选择了据守城池:“坚守不动,权住二十馀日乃解去。聘追击破之。”在裴松之为此传作注之时,曾引用了《魏略》中记载的一个故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