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方腊,战兀术,铁骨铮铮韩世忠的戎马江湖

2020-09-10 13:04:38 作者: 擒方腊,战兀

作为中兴四将之一的韩世忠,和岳飞一样战功赫赫。关于岳飞,一首荡气回肠的《满江红·写怀》已经使他家喻户晓,而韩世忠,虽少有人提,但他对于南宋社会的贡献却是不容忽视,他传奇的军旅生涯也使后人津津乐道,称赞不绝。

生擒方腊立战功

大多数人其实被施耐庵的小说《水浒传》带偏了,的确,《水浒传》中,行者武松单手擒方腊那段看起来着实精彩,但其实这只是文学作品中的描述而已,真正生擒方腊的其实是韩世忠,不过他这次战功立的也是颇为曲折。

在《宋史》韩世忠传记中记载道:宣和二年,方腊起义,当时在江、浙地区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于是两地官员纷纷从其他地方调兵遣将,来镇压方腊的起义军。当时韩世忠还是王渊麾下的一员偏将,他跟随王渊也来征讨方腊。当时有诏文称能得到方腊首级的人,就授予他两镇节钺的官职。

于是,韩世忠追击方腊于睦洲的清溪峒,当时方腊等人深入山谷,等到韩世忠的人马前来时,方腊等人已经不知所踪。于是韩世忠顺着溪谷继续悄悄追寻。在路上,遇到一位农妇,在询问了农妇以后,韩世忠知道了方腊等人的藏身之地,于是拿着长矛继续前进,走了数十里的山路,终于发现了他们藏身的洞穴,一举捣毁这处洞穴,斩杀数十人,最后终于生擒方腊。

而此时让韩世忠没有想到的是童贯手下的辛兴宗大将,却守在清溪峒山口,将韩世忠的俘虏占为己有,然后拿去邀功,所以这次奖赏韩世忠没有得到,而他的上司王禀竟然也没有为他发声。要不是最后杨惟忠向朝廷说明情况,他才得到奖赏的话,这次战功可能真会被其他人抢走了,不过好在他最后也得到了应有的奖励。

因为韩世忠出身卑微,所以虽然他出道以来,屡立战功,但他的功劳要么不被承认,要么就被其他武将抢去,所以晋升之路很是坎坷,但好在他的仕途也在慢慢转入正轨。抗金战役:黄天荡之战

女真族建立金朝以来,因为自身的经济、文化等实力落后于南宋,所以,他们对南宋的掠夺也很野蛮,当时的高宗赵构本想着能借助议和来平息宋金之间的矛盾,无奈金朝并不领情,直接逼得赵构不断南逃。金军一路高歌猛进,长驱直入,无奈最后因为战线拉得太长,后方补给不足,只能北撤,却不料在此时碰上了韩世忠。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当时韩世忠率军驻守在金军北撤的必经之地镇江,当双方军队相遇之后,立马就展开了战斗,只不过当时金军有数十万大军,而韩世忠只有八千将士,但他丝毫没有退缩,亲自披挂上阵。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夫人梁红玉也一身戎装,在江心的一条船上为将士们击鼓助威。大家看到将帅和夫人亲自上阵助战,一时间士气大振,于是趁着金军北撤将兵困乏和军纪涣散之际,一举打败了金军,使他们的渡江计划落空。

这一战之后,金军终于害怕了,他们的将帅兀术多次向韩世忠求情放他们走,但韩世忠都未答应。金军于是沿江寻找机会进行突围,但韩世忠都一一拦下,最后将金军堵在了黄天荡,就这样,金军被韩世忠围在黄天荡多达数日。最后,实在没辙了,金军将领兀术听从了其他人的建议,利用老鹳河道,一天之内开渠三十多里,这才冲出了黄天荡,不过即便他冲出了黄天荡,接下来又碰到了岳飞的军队,再一次受到了打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