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天子:馆陶公主为何最后选刘彻而废刘荣?童言成就汉武大帝

2020-09-10 13:05:06 作者: 大汉天子:馆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汉武帝能够成为毛主席笔下可比拟的对象,说明汉武帝在历史上所扮演的角色占据重要的位置,他在位期间开创了继文景之治之后又一太平盛世。那么到底是谁成就了这样一个文治武功的帝王呢?虽说他能够这么出色也是因为他却是是有谋略和智慧的,但是如果他后面没有推手的话,想要在14个皇子中胜出也是很难。

史料记载,汉武帝能够从汉景帝手里平稳接手帝位,他的亲姐姐馆陶公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手。而这个推手从一开始并非想到刘彻,最先想要的是刘荣。馆陶公主能够很快改变自己的策略和帮扶的对象,其实并非是她任性,而是因为一个契机。这个契机就是汉武帝刘彻自己的言行。

在汉代众多帝王中,汉文帝和汉武帝是故事最多的帝王,而且两人在秉性上也是大为相像。也正是因为汉武帝在性格上很好的遗传了自己的爷爷汉文帝,所以当馆陶问道他长大后要不要娶媳妇,也不知道刘彻当时是有心还是无意,直接给自己的姑姑来了一句:我要啊。

也正因为这个"要"字直接将刘彻送上了皇太子的位置上。馆陶公主得到了刘彻的答复之后,开始准备废黜太子刘荣的计划。说来这个馆陶公主到底是窦太后的亲生闺女,不仅遗传了母亲的一生绝学还因为常年跟在窦太后身边得以培植了自己的势力,当馆陶公主的女儿陈阿娇出生之后,馆陶就一直将部分心思花在了给女儿选择未来的事情上。

而在陈阿娇逐渐成长的同时,汉景帝众多妃子中也就数这个栗姬生的儿女最多,汉景帝一生中存活下来的共有14个儿子,其中六分之一都是栗姬所生,既然栗姬那么会生,说明栗姬在汉景帝心中也是很有分量的,所以汉景帝将薄皇后废黜立皇长子刘荣为太子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刘荣成为太子,瞬间就成为馆陶扶持的对象,并有意将女儿嫁给刘荣,结果馆陶公主的如意算盘让栗姬给回绝了。

馆陶公主为此就开始痛恨栗姬,并开始另选帮扶的对象,而在众多皇子中刘彻成为了馆陶公主考虑的对象。刘彻在被问到如果将陈阿娇许给自己的时候满口答应愿意并且承诺结婚之后打造黄金屋给阿娇,馆陶自然十分卖力支持刘彻。

馆陶心里对自己的亲弟弟汉景帝十分自信,认为汉景帝和汉文帝一样都是十分痛恨巫蛊之术,所以时不时有意在弟弟身边鼓吹宫中有人做巫蛊邪术之事,结果这把大火直接烧到了栗姬和刘荣。刘彻在馆陶的帮助下顺利登基,而陈阿娇也如馆陶所愿成为大汉皇后。

从汉武帝回答馆陶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也许汉武帝后来能够成就伟业,也许从小时候回答馆陶的问题中可以预见到,即使汉武帝是无心只是童言童语,那也可以说汉武帝是真正的审时度势,无论有心无意,其实汉武帝和汉文帝都是一样的人,不仅疑心病很重城府也是很深的。其实像馆陶和汉武帝之间的这段趣事在我们生活中也是经常出现,往往我们会因为他人一句无心的话而改变了命运,有的人也因为别人一句话而走上了曲折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