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大礼到,还没房的乡村教师有福了

2020-09-10 03:14:10 作者: 教师节大礼到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今天,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鼓励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在城镇购买住房给予一定优惠。

多年来,教师的工资都偏低,尤其是乡村教师,由于城镇化的发展,年轻人进城务工,努力在城里安家,自然也会尽力把孩子带在身边接受教育,毕竟,儿童留守的话,对孩子的教育也是个问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也进城读书,农村学校生源减少,教师的工资自然也不会高到哪里去,但是教师也会需要养家糊口,所以教师也会往薪资待遇条件更好的城里跑,于是农村学校的师资自然也越来越差,家长也就更加不愿意把孩子留在农村上学,如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如何留住农村学校教师中的人才,便成为当务之急。

小时候,曾经傻傻的以为,老师就像天上的神仙,不食人间烟火,除了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他们无需考虑其他的事情。慢慢长大,才明白,老师也需要过日子,教书育人是他们的职业,自然也就需要靠这份职业的薪水来养家糊口。

要留住老师,当然也要考虑老师的收入能否养家,如果农村老师的薪水低得生存都成问题,那就更不用提买房了,不能安定老师的后方,他们自然也没法安心传授文化知识,自然也会需要去寻找能够养家糊口的地方和职业。农村学子的教育资源就会更加衰退。

值得表扬的是去年河南省就已提出:稳妥有序解决全省乡镇及以下学校在编在岗教师的基本住房需求,原则上每平方米价格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优惠不低于1000元,或结合当地实际优惠幅度不低于20%,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使乡村更能留住年轻教师。

当然,希望这波福利能够落到实处,不要伤了乡村教师的心,毕竟愿意待在农村奉献的乡村教师本就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