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古城:亚父城和县

2020-09-30 20:33:18 作者: 安徽古城:亚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一张67年前的老照片让千万国人动容。这是一张被俘中国女军人的照片,她就是和县人成本华,背后就是和县城。

成本华(1914年-1938年),安徽省和县人。1938年初日本侵略者侵入安徽省和县,遭到和县人民的武装抵抗,成本华指挥战斗,被日本侵略军俘获,被残酷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

和县古名历阳,因“县南有历水”而得名。春秋属吴,吴亡入越,越亡入楚。秦兼并诸侯统一中国,分为36郡。灭楚,置历阳县,属九江郡。

明洪武七年(1374),属凤阳府,不久直属南京。洪武十三年(1380),设直隶和州,属京师,下辖含山县。

和县位置

和州城,因为是历阳为邻县居巢人范增的封地,故名亚父城。

南宋乾道六年修城,历时七年成。元至正22年,重修,周11里,6门。明清多次重修。

明和州城

民国后城被毁,具体信息不详。

今古城范围

今和县村镇淮楼,朱大麻子曾经留诗一首:

中原杀气未曾收,江北淮南草木秋。

我上镇淮楼一望,满天明月大江流。

镇淮楼历代均有修葺,据明清有记载的重建、重修达5次之多。值得一提的是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知州罗锡畴对该楼进行一次大修。悬楼北门额为“南来第一”,并将原“江淮重镇”匾额换上“江天一柱”,四周城砖皆刻有“辛卯年春”、“知州罗锡畴督造”的字样。(作者:驿梅)

最忆是巢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