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把书法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2020-09-23 14:09:43 作者: 如何才能把书

书法是一门艺术,深不可测。若要把书法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必须勤学苦练,认真临帖,切莫“一曝十寒”,字内字外勤为本,古往今来的书家,无一例外。只有勤奋好学,才能提高自身的书写能力和艺术欣赏水平。

如何才能把书法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我总结归纳了有如下三个方面,仅供参考。

一、临帖

学习书法没有捷径可行,临帖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练字方法,除此之外,别无选择。临帖是一个观察、临习、再观察、再临习,逐步深入,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临帖我们要做到“笔随影走”,师法古人,取法乎上。只有临帖才能领会字的大小、长短、粗细、宽窄、斜正、方圆等,要按照字帖的要求去写,只有这样你才能更好地掌握字的笔画、形态、结构,使其形似,最后做到形神兼备。然后博取众家之长,吸取各家之精华,才能有所创新。

二、拜师学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学艺术也同样如此,少不了名师的指点,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要学好书法拜名师很重要,稍加点拨或提醒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要走很长的一段弯路,得不偿失。你可以报名中国书法培训班,根据你自身的基础,选择不同的名师,对你的帮助会收获不少。所以学书法离不开师承。

三、善思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证明学习书法要善于思考。要反复临摹书法之精品,认真研习字的结构,领会古人用笔的技巧。要做到心到、眼到、手到。其中心到即勤于思考动脑筋,一味地苦练是不得其中之奥秘,也是不可取之处。所以善思是提高书法的根本保证。

我们要想把书法提高到更高境界,必须多读帖,多临帖,多思考,多参加书法大赛。除此之外,还要不断地向名师请教,虚心学习,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只有这样你的书法水平才能有新的提高。

最后,谢谢大家的美评,欢迎大家的留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