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奖励新生独立报到惹争议,网友:想让父母放心就是不独立?

2020-09-16 00:02:47 作者: 高校奖励新生

9月开学季,各大高校都将迎来一批新的学生。每年的这个时候,也都是高铁、机场的高峰期,很多家长都送孩子们来校报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将迎来一批新生,但是学校的一项措施却在网络上引发了争议。该校为鼓励新生独自一人来报道,将给予奖励,并且可以获得一个“独立新生奖”的奖状。

学校的初衷其实并不难理解。一来,疫情尚未完全过去,提倡学生独自报到能减少人员的聚集,方便防疫管理。二来,大学生的独立问题一直是一个争议,很多学生从管理严格的高中走向相对自由的高校后,便会感到不知所措,每年都会有因生活不能自理而退学的学生。很多的宿舍矛盾、师生矛盾也都是大学生不够独立带来的。

既然是致力于解决学生的独立问题,为什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这项举措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呢?那是因为,学校把新生的独自报到和新生的独立生活划上了等号。

家长陪同报到就等于学生没有独立的能力吗?其实不然。对于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来说,一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可以说是一件大事。这不仅是对孩子寒窗苦读多年的证明,更是对整个家庭付出的回报。可以说,孩子考上了大学,背后也有父母的一份功劳。在这个荣誉的时刻,父母是值得与孩子一起见证的。

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第一次长久地离开父母,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学习。同样地,对于大多数父母来说,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生活。新生报到,于孩子,于父母,都是一种仪式感,代表着小鸟羽翼初丰,准备搏击蓝天的开始。在人生的重要时刻,和父母一起见证,是非常有意义的。

即使很多家长不愿意承认,但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不是孩子太粘人,而是家长太粘人。对于家长来说,无论孩子多大了,在他们眼中依然是孩子。秉持着这些想法的家长,不亲自把孩子送进学校,他们是很难安心的。因此,家长送孩子去报道,不仅是家长帮孩子拿东西,更是孩子们让家长放心。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他们一辈子都在为家庭和工作忙碌着,没怎么出过远门,更没有踏进过大学的校门。陪同孩子前去报到,可能是第一次甚至唯一一次能够亲眼见到孩子学校的机会。所谓的“不放心”,有时候只是父母们要面子的借口。正所谓看破不说破,用自己的“不独立”来包容父母们的小心思,这某种意义上,更是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的标志。

独立与否,应是一个全面的、综合的考量。在某种意义上,独自去报到确实能证明孩子们有一定的独立能力,但却不可把家长陪同的孩子和不独立画上等号。

有时候是孩子需要父母陪,可也有时候,是父母需要孩子陪。谁又能说后者不是独立的体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