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生存之道,一个由奴隶建立的政权,却在五代十国中存活最久

2020-09-13 00:02:12 作者: 乱世生存之道

南平政权的建立。高季兴是东魏司徒高敖曹的后人,由于家道的沦落,一出生便沦为了汴州富人李让的家奴,李让和朱温关系较好,朱温成为宣武节度使时,李让出了大量的财力,朱温每次都来李让家,有一次发现高季兴长的一表人才,武艺出众,于是朱温便收留了高季兴为义子,从此高季兴就随朱温征战天下,比较出名的就是用计破了李茂贞,迎回了当时的唐昭宗,因为有功被一路升迁,等到朱温建立了后梁,高季兴就开始节制荆南,南平政权慢慢建立,高季兴安抚战乱中的百姓,鼓励农业生产和商业活动,稳定社会秩序,让荆南一带从战火中慢慢恢复,高季兴实力逐渐扩大,南平政权相对稳固。

为了生存不惜成为无赖。南平政权相对来说比较弱,高季兴开始了自己的政权稳固路线,对内他鼓励农商,安抚难民,恢复生存秩序,使得内部比较平稳没有什么暴乱发生。对外他对后梁后唐南吴都称过臣,但是又对过往给朝廷的进贡的东西进行打劫,从而稳固增加自己的财富,在后梁实力变弱后,高季兴连上贡都不给后梁上贡,由于当时战乱频发,后梁也无法顾及他,后来后唐建立后,高季兴还亲自去朝拜,没想到差点回不来,高季兴向后唐要太多的好处和封赏没有成功,还被剥夺了所有功名,但是在乱世只要有军队就不怕,他率领自己的军队向南吴称臣,依旧占据着自己的地盘。为了政权的稳固,他不断地变换方法,没有什么信用可言,被人称为高赖子,但是在当时五代十国无比黑暗的年代,活着才是最大的目标。后来高季兴死后,他的儿子向南唐忏悔过错,南唐赦免了他们的过错,重新封他家为南平之主。

南平之主能够以一个奴隶的身份建立一个国家政权,这是相当不容易的,这有着他自己的努力和才干,在计破李茂贞的时候,朱温都要放弃了,可是他却坚持着,并设计叫人在李茂贞城墙下用计,这才迎回了皇帝,为朱温立了大功,同时也奠定了自己的军事地位和才干。他同时也是一位很英明的君主,招揽贤人来辅助自己,恢复战乱中的农业和商业,利用军队对外南征百战,巩固自己国家的政权稳定,不断地向大国俯首称臣来维持自己的生存环境。历史是用来提醒了激发人进步的,一个小小的奴隶也能成为君王,除了机遇还有他自己的努力,如果他没有自己的军事才华,就算是长得再雄壮一表人才又哪里能成功呢?只有自己本身足够的优秀,被人发现时才能一鸣惊人。

弱小的南平

番外传说故事。高季兴早年随朱温出征,准备停下来到客栈休息,可是当时天还没亮。却发现一个老妇人拿着蜡烛在门口迎接,对他十分恭敬。高季兴非常奇怪,老妇人说:“我刚才做梦梦到有人敲门,那个人对我说:赶快起来,有裂土封王的人来了。我起来洗刷完毕,刚刚开门你就来了。这不就说明你是那个裂土封王的人嘛,所以不敢怠慢。高季兴特别高兴。后来,高季兴来到荆南,果然裂土封王,成为一国君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