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年间,麻城人石涓向他年轻的侄子伸出了魔爪

2020-09-12 23:52:38 作者: 正德年间,麻

文/林岩

明朝正德年间(公元1506年—1521年),浙江学者张应俞写了一本防骗的书,初名《骗经》,又名《鼎刻江湖历览杜骗新书》,简称《杜骗新书》,此书在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首次刊刻出版,书中记录了一些民间骗术。

今日分享一段族叔骗族侄的段子,《杜骗新书》记载:“石涓,湖广麻城人,富而多诈,负气好胜,与族兄石涧尝争买田宅致隙……”

湖北麻城有个叫石涓的富豪,为人阴险狡诈,负气好胜,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就算是家族人也会羡慕嫉妒恨。

有一次,石涓与族兄石涧因为争买某处田产发生争执,因此结下仇恨。

石涧有个儿子叫石孝,自幼喜爱读书,人长得俊秀,性情机敏,文章写的也超级棒,乡里乡亲的人都认为这孩子将来肯定错不了,一准儿能考中举人,光宗耀祖。

石涓听到邻居议论其族侄石孝,心怀妒恨,心里想:“我一生也算是富有,却处处被族兄石涧势压一头,如今他的儿子又超过我的儿子,位列士人行列,将来一定是如虎添翼啊!”

石涓于是在心中盘算,想要在暗中陷害石涧父子。

几年后,石涧病故,儿子石孝为父亲守孝,丁忧期间无人管束。

石涓认为机会来了,如今侄子石孝年少不羁,也许以酒色诱惑他,准能成功把他带进沟儿里。

石涓虚情假意和族侄石孝套近乎,石孝走到哪儿他跟到哪儿,石孝说啥,他就随声附和,讨得侄子欢心。

当时麻城有个美艳出众的女子,石涓就把侄子石孝邀请到女子家饮酒,暗中唆使女子勾引石孝,撩拨其“淫荡之心”。

石孝不知不觉掉进了温柔的陷阱之中,终日沉湎酒色不得自拔,荒废了学业,等到县学考试的时候,竟位列劣等。

石孝看到发榜,两眼发直,暗下决心痛改前非,发奋读书,为了不受外界干扰,他搬进了寺庙居住,开始埋头苦学。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石涓发觉侄子痛改前非,十分不爽,于是就约来一些和石孝谈得来的狐朋狗友,领着美艳的女子,抬着美酒一起来到寺庙。

石孝在寺庙太清苦了,此时见到老朋友、相好的都来了,感到格外亲切,看到美酒佳肴,不觉垂涎,把刻苦读书的想法早抛到了爪哇岛。

石孝左右有朋友说笑陪伴,一手端着酒杯,一手环绕着美人的腰肢,感到无比惬意,又恢复了往日的醉生梦死。

不久,石涓唆使石孝迎娶了两个美妾,从此“朝夕纵淫,内荒于色,外湎于酒”,时间长了,一双手得了“战疯”,始终哆嗦不止。

这一年的例行考试,石孝因“战疯”而不能写楷书,被考官给直接除名了。

石孝荒废学业,不久也败光了家业。石涓抚掌大笑说:“我平生之恨终于释然,计策成功了!”

石涓找到自己的几个儿子,教训道:“我哥哥石涧活着的时候,他家过得比我富裕,因为生了一个不肖之子,石孝酷爱饮酒宿妓,不事诗书,到如今毁了前程,形如丧家之犬,你们一定要引起为鉴,不要重蹈他的覆辙!”

石涓的想法虽然美好,但他忘记了“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一千古遗训,他引诱侄子嫖娼宿妓,醉生梦死,荒疏学业,儿子们历历在目。

不久,报应来了,石涓的几个儿子同样被人引入歧途。

石涓的儿子们同样也是吃喝嫖赌,挥霍无度,将老爹苦心经营的家产败得精光。

石涓年老的时候,家道衰败,他只能终日唉声叹气而已。

《杜骗新书》的作者张应俞在文章的结尾处感叹说:“殊不思杀人之父,人亦杀其父,杀人之兄,人亦杀其兄。

天网恢恢,报应不爽!”正所谓“吃了砒霜毒狗——害人先害己”,石涓这货就是活生生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