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民国才子,暴饮暴食嗜糖如命,终究没活过四十岁

2020-09-10 21:37:11 作者: 一代民国才子

乱世出英雄,这句话是没有错的。虽然说历史分分合合,终归是要统一,而处于战争的年代,远不及和平年代繁荣,但是这其中风华绝代的诗人以及文学家却是层出不穷。但是终究是岁月催人,空有满身抱负与才情,却英年早逝。

民国之中,风流才子、盛世佳人不少,但能觅得良缘或是安稳一生之人却少而又少。例如苏曼殊,在技艺方面是无一不精,甚至通晓汉文、日文、梵文等多种语言。如此有才情之人,却因为嗜糖如命,英年早逝。

苏曼殊在1884年生于广东,因为家中良好的教育环境,再加上曾经到日本留学,使得苏曼殊在眼界方面比普通人更高一筹,更是在日本东京留学的时候加入了青年会。苏曼殊在1902年归国之后,于1903年削发为僧,以僧人的身份游历全国,结交四方的志士,与陈独秀,鲁迅等人为好友。在面对北洋复古之时,苏曼殊更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发表宣言,从苏曼殊发表的演讲之中可以看出,他有着独特的生活经历和思想性格。

但是如此优秀之人却天妒英才,年仅35岁去世。但据后人评价,苏曼殊一生虽然是身世凋零,但却利用自己的不正经与张狂观察世界,洞悉人心,实乃是性情中人。

苏曼殊除了著作令后人敬仰之外,其本身对于吃食也是极为痴迷。后人评论苏曼殊对吃食的痴迷,已经到了癫狂的地步。但苏曼殊对于吃食并不是讲究山珍海味,反倒是一些很为常见的糖食比较让苏曼殊迷恋,甚至连冰水,苏曼殊也不肯放过。

据记载,苏曼殊在日本生活的时候,日日要喝冰水,从未断绝,一日五六斤的冰水使得苏曼殊只能胀得躺在床上,无法动弹。但是在面对好友的好言相劝之后,苏曼殊却弃之不理,第二日照常依旧。

同时牛肉也是苏曼殊的至爱。据好友说道,曾经在好友相聚之时,众人已经沐浴完等了苏曼殊好久,苏曼殊一点也没有要出来的意思。其中一个朋友灵机一动,故意制造出动静,准备去吃牛肉。这话一出来,苏曼殊丝毫不顾身上还有未擦干的水珠,裸着身体直接跑了出来,惹得众人哄堂大笑。

作为吃中翘楚的苏曼殊肚量也是天赋异禀,曾经有一次苏曼殊竟然和别人打赌,一次性要吃60个包子,但是当苏曼殊吃到50个的时候,苏曼殊明显已经被撑得直翻白眼,但是在面对好友的好言相劝之时,苏曼殊竟然记仇,和好友直接打了起来。

但如果说是冰水和牛肉来说,并不算得上苏曼殊的最爱,其中糖食才是让苏曼殊几乎喜欢到发狂的地步。其中,苏曼珠将他所有的工资全部买一种名叫西洋摩尔登糖的糖。而且有一次朋友前来看望,当时的苏曼殊正苦于无钱买糖吃,眼瞅着朋友兜中有钱,在没有征得朋友同意的情况之下,便从朋友那边拿到钱,匆匆外出买了不少糖回来。

而若是苏曼殊实在无法弄到钱来买糖吃的话,那么便会将平时丢弃在床底下的空瓶子收集起来,将其作为废品卖给收废品之人,从而得到钱之后再次买糖。

如此暴饮暴食,自然是对于身体造成了极大的苦难,所以在吃糖这一方面,苏曼殊严重之之时,需要卧病数天。但是即便是这样,在病情好转之后,苏曼殊仍然是不顾自己身体的情况,依旧嗜糖。

如此一来,身体自然是撑不住,苏曼殊这般的折腾,最终患上了肠胃病。在当时的情况之下,医生百般叮嘱让苏曼殊不准吃糖,但是苏曼殊将医生的叮嘱弃之一边,从不会约束自己。

因为在治病住院期间,苏曼殊多次偷吃年糕,栗子、冰淇淋,导致病情一再加重。甚至在苏曼殊去世之后,人们还在苏曼殊的枕头下面发现了一些没有吃完的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