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生改不了的性格,刘备再三劝诫也没用!最终张飞因此而丧命

2020-09-10 20:36:32 作者: 张飞一生改不

《论语》里有这样一段话“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意思是君子不管做什么事,都会把道义放在第一位;小人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把个人利益放在首位。君子和小人在儒家学说中,是一对人格截然相反的形象,君子心怀天下,小人则自私自利。

张飞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对于诸葛亮、庞统这样的文化人以及严颜这样的将军,张飞敬重有加,然而对于自己手下的兵卒以及平民百姓,张飞不知道善加对待,经常醉酒以后鞭挞士卒。陈寿在《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这样描述张飞的性格:飞雄壮威猛,亚于关羽,魏谋臣程昱等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有这样一句话“宁可得罪君子,也不得罪小人”,刘备知道张飞性格如此,时常告诫他: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张飞对于大哥的告诫,是左耳进右耳出,依然我行我素,最后不幸被刘备言中,惨死在小人之手。凤雏断案

周瑜临终前遗书荐鲁肃以自代。孙权从其言,命鲁肃为都督,总领兵马。鲁肃将隐居江南的凤雏先生庞统举荐给孙权:“此人上通天文、下晓地理,谋略不减于管、乐,枢机可并于孙、吴。往日周公瑾多用其言,孔明亦深服其智。”初见面,孙权见庞统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心中不喜。会谈中,又见庞统轻视孙权最喜欢的周瑜,便说:“公且退,待有用公之时,却来相请。”庞统自知孙权以貌取人,不能用他。

而后从鲁肃之言前往荆州投奔刘备,刚开始,刘备也犯了以貌取人的毛病,不识大才,仅以耒阳县令任之。心高气傲的庞统自然是不乐意,可是又没办法只能遵命,但上任之后就无心好好工作,总感觉自己没有得到重用,很不平衡,所以就整天嬉戏和喝酒,完全不干正事。于是有人给刘备打小报告,说庞统如何如何不务正业,“将耒阳县事尽废。” 刘备自然大怒,派张飞带着人到那一片去巡视:“如有不公不法者,就便究问。恐于事有不明处,可与孙乾同去。”张飞心领神会地跟孙乾直奔耒阳。

凤雏断案令张飞折服

然而庞统毕竟是与诸葛亮齐名的凤雏先生,理政断案之能令人叹为观止,手中批判,口中发落,耳中听词,曲直分明,并无分毫差错。不到半日,将百余日之事,尽数处理完了。张飞看了大惊,立刻起身表示敬意,说道:“先生大才,小子失敬。吾当于兄长处极力举荐。”张飞回到荆州对刘备说起庞统之事,刘备大惊:“屈待大贤,吾之过也。”派张飞往耒阳县请来庞统,刘备下阶请罪,拜庞统为副军师,与诸葛亮共赞方略,教练军士。

义释严颜

建安 十九年(214年)庞统命丧落凤坡,刘备兵阻雒城,只能派人回荆州搬请诸葛亮。于是诸葛亮与张飞分兵入川,张飞率军从陆路入川,诸葛亮与赵云率军走水路入川,张飞临行时,孔明嘱咐曰:“西川豪杰甚多,不可轻敌。于路戒约三军,勿得掳掠百姓,以失民心。所到之处,并宜存恤,勿得恣逞鞭挞士卒。望将军早会雒城,不可有误。”

义释严颜

张飞欣然领诺,上马而去。迤逦前行,所到之处,但降者秋毫无犯。径取汉川路,前至巴郡。细作回报:“巴郡太守严颜,乃蜀中名将,年纪虽高,精力未衰,善开硬弓,使大刀,有万夫不当之勇:据住城郭,不竖降旗。”张飞教离城十里下寨,差人入城去:“说与老匹夫,早早来降,饶你满城百姓性命;若不归顺,即踏平城郭,老幼不留!”

义释严颜

严颜坚守不战,张飞屡次攻城,都被严颜打退。强攻不下,张飞设计诱使严颜出战,还派人假扮自己骗过严颜,一举将严颜生擒。人无头不行,主将被擒,巴郡守军不战而降。张飞入城后严禁杀害百姓,出榜安民。张飞坐于厅上,突审严颜,严颜不肯下跪。飞怒目咬牙大叱曰:“大将到此,何为不降,而敢拒敌?”严颜全无惧色,回叱飞曰:“汝等无义,侵我州郡!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飞大怒,喝左右斩来。严颜喝曰:“贼匹夫!砍头便砍,何怒也?”张飞见严颜声音雄壮,面不改色,乃回嗔作喜,下阶喝退左右,亲解其缚,取衣衣之,扶在正中高坐,低头便拜曰:“适来言语冒渎,幸勿见责。吾素知老将军乃豪杰之士也。”严颜感其恩义,乃降。最终在严颜的帮助下,沿路关隘望风而降,张飞率军抢先到达雒城。惨遭杀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