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和IBM“智”同道合,是种怎样的体验?

2020-09-10 00:03:08 作者: 江阴:和IB

全力稳固经济发展基本盘,全力以赴支持企业改革创新,全力夯实企业家队伍,这块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江阴发布“企业家访谈”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六篇《和IBM“智”同道合,是种怎样的体验?》

作为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服装企业,云蝠服饰有限公司以“智”为媒,同心发力,在外贸行业整体下行的严峻形势下,深耕主业,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无缝对接的供应链降本增效,实现了逆势上扬的良好势头。

01、以“智”为媒同心发力 抢抓先机逆势上扬

日前,云蝠服饰接到一张来自美国纽约的急单,当出货信息传递至今年年初投运的智能立体仓库数据平台后,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前操控机器,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取货、出货等流程。仓储物流插上“智慧”翅膀,不仅提高了出货率,还降低了人工成本,节省了存储空间,更为云蝠服饰在创新服务、智慧化管理方面抢占了行业先机。

在疫情冲击、外贸服装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今年1—8月,云蝠服饰却逆势而上,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这一成绩的取得,全靠一个“抢”字:“抢”单、“抢”人、“抢”原料。国内疫情暴发后,面对300多万件服饰积压库存,云蝠集团董事长郭健沉着冷静、积极应对,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并在相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为企业办好了物流运输通行证。同时,安排本地员工将相关加工工作带回家中完成。“从年初八开始,云蝠服饰每天都有十几个集装箱的衣服被转运到世界各地,300多万件库存很快就分销完毕。”郭健说。

海阔多风浪,峰高无坦途。外贸销售想要一路坦途,离不开完整的供应链做基石。为了实现集团全球化布局,云蝠服饰在美国设立办事机构及销售分公司,不断拓展外销渠道、缩短贸易流程,将服务触角延伸至上下游供应链。

02、“跳出”传统禁锢 为服装行业注入新动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外贸企业面临极大的发展困难,但云蝠服饰审时度势,不断进行战略调整,使企业顺利渡过了“险滩”,也为后来的业务逆流而上打下基础。

变则活,不变则板。传统服装企业面对互联网冲击,想要突破瓶颈、绝处逢生,必须要加快创新步伐。谁抢占了先机,谁就能取得领航地位。云蝠服饰抢抓先机、创新突破的做法,为江阴其他企业破困局、开新局作出了示范。

“我们将品牌、设计、采购、制造、物流、销售等整个产业链控制在自己手上,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郭健说,作为沃尔玛、杰西潘尼等世界著名企业的服饰供应商,云蝠服饰位于美国的物流仓库今年一直保持正常出货,并顺势推出了防疫物品的销售,这一审时度势的调整,让云蝠服饰顺利渡过了“险滩”,为之后的业务反攻打好基础、积蓄能量。

03、对标找差补短板 奋起直追谋新高

深耕外贸行业40多年,云蝠服饰总能敏锐察觉行业趋势,准确抢抓市场机遇,实现行业内的领先领跑。“现在的外贸服饰市场特点就是小批量、多品种、快速化,这就倒逼我们转变经营理念,唯有不断创新、不断优化内部管理体系才是唯一的出路。”郭健告诉记者,云蝠服饰在美国注册多个品牌,逐步完成了贴牌生产向品牌经营的转变。他认为,纺织企业除了要把自己的“内功”练好, 面对快单、急单、翻单,更需要借助大数据平台,利用智能化的手段来应对。因此,云蝠服饰投入了智能化吊挂线、智能化高速裁床等设备。“目前,我们还跟IBM合作,准备花3—5年时间实现全产业链智能化管理,提升我们品牌的含金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