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林美权:为孩子打开看世界的窗

2020-09-10 00:02:43 作者: 援疆教师林美

从海滨之城到天山脚下,遥遥万里延续的是绵延不断的教育责任和情怀。来自广东两阳中学的英语老师林美权于2018年毅然选择到新疆支教,两年来,肩负着为人师表的赤诚和热爱,把知识和希望播撒在广袤的边疆,为孩子们打开联通世界的窗口。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林美权老师的援疆支教故事。

顺利通过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林美权在2018年8月首次踏上赴疆支教的列车,对口支教位于喀什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第一中学。今年年初,他选择继续留疆支教,受疫情影响,他返疆支教的脚步也按下了暂停键。喀什与阳江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这段时间他会坚持早起,利用网络直播与班上的孩子保持课堂互动。

谈起这段支教经历,林美权称这是一次非常珍贵的人生历程。虽有两地差异的不适、有长途跋涉的辛苦,但更多的是为师者恪守尽责的收获。身处遥远的边疆,民族学生大多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开展系统教学有一定的难度,根据学生的基础和维吾尔族喜欢歌舞的特点,林美权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们的进步都很大。

新疆学生 祖力皮卡尔:他教了我差不多两年时间,然后时不时给我们放一些英语电影,让我们跟着一起唱歌,那些英语歌,为了提高我们兴趣,从那以后确实挺感兴趣的。

援疆老师 林美权:因为学生的基础不一样,他们相对基础比较差一些,教学上对自己也是一个挑战。根据民族学生的特点,他们喜欢唱歌跳舞,能歌善舞,英文歌的教学,可以让学生跳跳舞动起来,活跃一下课堂的气氛。

真正的教育是灵魂的教育,是素质的教育,是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林老师奉行并且坚持的教育理念。除了专注课堂,林美权还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拓展学生的视野。同时他还积极推进教研交流、开讲公开示范课,与本校民族老师师徒结对,有效促进当地学校的教学和教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第一中学教导主任 陈辉:林老师就想着办法,怎么带动学生学习,怎么改变一下教学方法,在广东的一些方法在这里已经水土不服,所以用了很多心思,英语学习我们这边就是死记硬背的,怎么寓教寓学寓乐的形式,林老师有很多想法,也很多探索,给我们传授了很多优秀的经验。

林美权爱好摄影,翻开他在新疆拍摄的记录,留下的都是新疆人民天真烂漫的笑脸。跨越山水,他与当地的师生都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情谊。新疆地大物广,但外语师资力量短缺是边疆学校的短板。课桌下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就是他选择继续留下来的动力。带着这样的使命,林美权在今年再次申请第二批援疆支教,收拾好行李,今天下午他将再次出发新疆,他希望能以外语为桥梁,打开祖国边疆地区与世界相连的窗口,在孩子心间种下筑梦世界的种子。

援疆老师 林美权:支教也是要教育好学生有家国情怀,热爱自己的国家,有文化的认同感,这是我们支教老师身上的使命。我想在教学上在那边做多点事情,希望学生通过外语的学习,为他们打开一扇不同的看世界的窗口,也同时把中国优秀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文字:黄惠明

摄像:梁庆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