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与桃花一处开的书生黄巢,为何转变成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杀神?

2020-09-10 20:34:21 作者: 报与桃花一处

黄巢起义画像

唐朝末年,战乱四起,天灾人祸逼迫百姓起义,反对李唐王朝。而黄巢,这个落第的秀才,对战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狂热,他喜欢这种动荡的时局。这种来源于骨子里的不安分因素在他五岁时就表现出来了。无畏虎子,小时候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志向

黄巢小时候陪爷爷赏菊花,写诗文,老人的诗句差两句一直想不出,而5岁的黄巢接诗句说"堪与百花总为首,自然天赐赭黄衣"他父亲听到这话,将他狠狠打了一顿。赭黄色为天子衣裳颜色,黄巢这样说为"大不敬"。而他爷爷认为虽然这是大不敬,但是写的不错,又给了黄巢一个机会,于是就有了那首《题菊花》"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这两首诗可以看出,黄巢虽然年岁小,但是他的志向显然不是曹州这个小地方。

唐宣宗李忱画像

当时的唐朝在唐宣宗李忱的治理下,渐有复兴之像,黄巢因此安安静静的度过里童年,长大后参加了科举。但这个从小有诗才的黄巢,竟然屡试不第,最后一次榜上无名后,黄巢写下《不第后赋菊》:"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无人知道,这个看似毫无前途的书生,竟成为压垮唐朝最后的稻草。

屡试不第后,黄巢只得回家继承家业,他是个见不得光的私盐贩子,对官府有天生的恐惧和憎恨。上天若能让黄巢这个不安定分子老老实实贩私盐,挣点灰色收入,无忧无虑的过一生就罢了。可上天偏不如意,商人黄巢被官府抓住,货物被没收,他经过多方打点,才免于一死。

这时候的黄巢,心中郁闷,只等着朝廷风声小了,继续去贩私盐。

唐僖宗画像

这时唐朝在唐懿宗这个败家皇帝不理朝政、压榨百姓、骄奢淫逸中又渐渐的衰败,而继位的唐僖宗也是个只喜欢斗鸡的无能皇帝。雪上加霜的是,河南大旱,夏收未半,秋收未果,政府征税不止,于是当地的农民揭竿而起,其中有一个人叫王仙芝。正值唐末,天下动乱,"杀神"黄巢,使人闻风丧胆

黄巢没等来安稳的社会环境继续贩私盐,眼见着农民起义的浪潮越来越大。失业在家的黄巢呆不住了,他散尽家财,投奔了王仙芝。

《旧唐书》评价黄巢,喜动乱,喜养亡命之徒。

黄巢起义

加入起义军的黄巢就如同一个大胖子,在摇摇欲坠的名为"唐朝"的屋子里搅和。他没有目的,没有方向,凭借着自己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梦想,开始了把唐朝往死里作的一生。黄巢投奔王仙芝的时候,只带了2000人,王仙芝也只有3000余人,两人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打出"横行天下"的旗号。

黄巢起义遗址

和黄巢相同的是,王仙芝也是个私盐贩子;不同的是,他起义是被逼的,不是黄巢这种以动乱为爱好的。所以当朝廷招抚王仙芝的时候,王仙芝动摇了。而没有被招安封官的黄巢愤怒了,他把怒气撒在了王仙芝身上,说好一起横行天下,你为什么要接受朝廷招安。最后把王仙芝打了一顿。

从此,王仙芝和黄巢分道扬镳,黄巢开始他的"杀神"之路。

黄巢画像

黄巢是鲁莽的、意气用事的、没有原则的。别人起义,他跟着起义,朝廷没有招安封官给他,他就生气,痛打王仙芝。而他接下来,更是做了一系列没有人性、没有原则的鲁莽行为。先后斩杀周朴、岭南节度使李迢、唐朝王室

黄巢和王仙芝分开后,一路打到福建,当时有人传,杀儒者,军队会覆灭,黄巢听到后,下令攻城掠地中,不得杀读书人,福建的读书人因此逃过一劫。而后,他拜访大隐士周朴,客气的问,您愿意出山为我做谋士吗?周朴说,我尚且不为天子出谋划策,何况你一个贼。黄巢生气了,大怒之下杀了周朴,即"巢怒斩朴",足以见黄巢此人是没有原则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