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盐铁制度:汉武帝如何推行新制度,拯救国家,挽救西汉财政

2020-09-10 19:34:13 作者: 国家盐铁制度

徒闻汉武帝,独有横汾歌

后嗣得遵洪业,而有三代之风

在汉朝初期当时召开的"盐铁会议"上,就有贤良不惧威权的文学大家直指当时政策的疏漏,百姓勤劳但仍然贫穷,官员腐败而家财万贯,这真是当时天下财富的归属。更是直接指出当时身处要职之人不作为,百姓生活苦不堪言、贫困潦倒,而自己却生活自在不问人间疾苦,人言可畏,"上梁不正下梁歪",那么底层百姓的生活更是苦不堪言。有得有失,不知祸福

同时更为让人担心的是,"盐铁专卖制度"的施行对西汉可谓是祸患无穷,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官员欺压百姓,贪污腐败的事情频频出现。究其原因,当时推行政策并未制定与其相对应的监督制度,最后出现了掌管盐、铁官的官员权势滔天,于是出现了一系列的官员贪污事件,一时间官员风气大变。

与此同时,虽然也存在一些令人难以启齿的的弊端,"盐铁专卖制度"也让西汉获得了一笔不小的财富,西汉建国初期,因为秦朝的政策留下了满目疮痍的世界,此时刚刚成立的新朝汉朝,充斥着民生凋零,经济停止的景象。

于是为了快速令市场运作,改变这一凋零的局面,汉初皇帝政策决断都十分到位,先是充分吸收了秦历二世而亡的教训,开始举全国之力,快速发展经济,让停止的汉朝运作起来,所以便将本应属于国家的矿产,盐业,冶炼矿的产业都放给民众去做,民间可自由开采与经营。

这一出发点看似很好,但却暴露了很多问题,当地的县官所铸的铁器多为钝器,就连割草的镰刀都没有,百姓赖以生存的种地都被剥夺,最后百姓的生活不言而喻,可谓是痛苦万分,但却没有丝毫办法。

除此之外,在冶炼矿业上也是问题很多,制造铁器的人员都是领取的国家的工资,每月的工资是固定的,这就导致了一个很明显的问题,无论做多少事情,工资是一样的,所以时间久了,工人就变得越来越懒,产出的铁器的产量和质量每况日下,根本不足以全国的人来用。

没有铁器,农民没办法种地,田地没人管,土地荒废,人们没有粮食食用,自然会疏漏百出。因此,汉初在历经四任皇帝宽松的经济政策下,70年间,整个西汉的经济也开始变得好起来。在此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贫富差距上,因西汉统治者实行允许民众参与铁、盐、矿等产业,所以汉初出现了许多富商,因国家政策而发家致富的商贾之人。

也可以说,这个时间段可谓是西汉迎来了汉朝建国以来的繁荣昌盛,这时国家富裕,人们生活也都了很大的气色,是但凡事都有正反两面,新的问题出现,国家的财富这时主要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很多基层的靠种地生活的民众还是过着艰难的生活,只是处于温饱状态。强硬政策,国泰民安

西汉的经济的确突飞猛进,因为这些富商大贾走向了繁荣,但不得不直面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危机需要国家去面对。此时国家的经济情况不容乐观,随着因此发财的富商大贾,手中的财富越来越多,本应由国家掌控的铸钱业、矿业、冶铁业、盐业却并脱离了国家的控制,形势不容乐观。

可以说此时西汉的经济命脉完全就由他们一手掌控,西汉经济的真正掌控者似乎并不在国家手中,而在这些商贾财富人之手,这是国家最紧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倘若经济的实权没有在国家手中,那国家说话的分量就显得太轻了。

因此,一股可以与西汉中央相抗衡的力量让国家极为忌惮,这些商贾、富甲一方之人利用自己手中的丰富的财力,让国家不得不仔细斟酌一番,天下的统治、国家的权利需要重新来确立。这时有些痴心妄想的商贾之人,妄图以不可匹敌财力来推翻西汉的统治,发生的地方叛乱,实实在在的存在着那些不怀好意的商贾富人的身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