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才子出身贵族却怀才不遇,梦想从军快想疯了,最后如愿了吗?

2020-09-10 19:31:12 作者: 初唐才子出身

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这四个人曾被朝中名臣裴行俭评价:四人中王、卢、骆等三人性格轻浮,心思浮躁,难以有善果,唯有杨炯还有几分沉稳,会有一些成就。

杨炯乃初唐著名文学家,他的不少作品都名留青史,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位大才子和他的作品。

杨炯出身贵族,乃是弘农杨氏,但是杨炯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而受到太多优待,相反,他一生怀才不遇,始终未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杨炯才华出众,乃当时文豪,但是他的志向却不止在于笔墨之间,他更希望建功立业,为国家效命沙场。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辞凤阙,铁骑绕龙城。雪暗凋旗画,风多杂鼓声。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这首著名的《从军行》就是杨炯一生心态的真实写照。

杨炯的诗词文章前后有些差异,前期他的作品锋芒毕露,盛气凌人,后期因为人生际遇多少有一些对权贵溜须拍马的成分,而更多而是则是对人生的哀怨和无奈。

杨炯早年因为出身的原因生活无忧,但是在仕途上始终无法更进一步,直到三十岁他才做了一个芝麻小官,自然心中不平。

唐高宗后期和武则天时代,杨炯获得了一些机会,但终究只是笔墨之事,写的很多作品都是结交权贵,交际互吹的内容。

杨炯的《从军行》可以算作他真情流露的代表作,一生困于官场,无法效命沙场,建立功勋,这是杨炯一生的遗憾。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这句话,也成为了后世文人感慨际遇的代名词。

杨炯做官做到县令,死于任上,终年四十三岁,这位唐初大才子,最终也没有实现沙场建功,名扬天下的梦想。

唐初武功鼎盛,唐军四面出击,开疆辟土,不少有志之士都效命沙场,建功立业。

这种尚武的风气影响了几代人,杨炯出身的弘农杨氏在历史上也是名人辈出,不少都是出将入相的人物,杨炯梦想像“卫青霍去病”那样建功立业,纵横驰骋,实在是时代使然,环境使然。

但是,正如杨炯自己的哀叹一样,看着烽火连天,男儿热血的场景,自己却无缘参与,徒叹奈何,所谓“心中自不平”道出了怀才不遇者的悲伤。

历史上那些少年得志,却始终无法实现理想,空望逝去的韶华,徒叹奈何,杨炯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