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27年,这对兄弟落网了!

2020-09-10 18:31:27 作者: 逃亡27年,

27年来,他们隐姓埋名,不敢办理身份证,害怕与人过多接触,不敢与家里人联系,甚至连母亲去世都没有回来送终……逃亡27年,当年风华正茂的小伙早已过了天命之年。

2020年9月6日晚,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黄梅县公安局民警在浙江省温州市将潜逃了27年的命案逃犯石某庆、石某华两兄弟成功抓获,这起1993年发生的命案最终告破。

琐事引冲突 两兄弟犯案潜逃

石某庆(男,1966年出生,黄梅小池镇人)与石某华(男,1968年出生,黄梅小池镇人)是对亲兄弟,在家中分别排行第五、第六。

1993年7月15日,在黄梅县小池镇团湖村的外江码头,因为沙船停靠的问题,石某庆、石某华两兄弟与同村村民石某楚发生矛盾,双方争执不下进而发生肢体冲突。在打斗过程中,石某庆、石某华两兄弟手持菜刀、铁锹、砖头对石某楚进行殴打,致石某楚受重伤,后石某楚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案件发生后,黄梅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立案调查,并对石某庆、石某华兄弟两人全力进行追捕。但在听闻石某楚死亡的消息后,为逃避警方打击,石某庆、石某华两兄弟就已畏罪潜逃。

数十年追踪 行凶者音讯全无

尽管掌握了兄弟二人的身份信息,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信息化普及程度不高的客观条件限制下,要想从茫茫人海中找到兄弟二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为找到两人的踪迹,黄梅警方对二人展开追逃。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里,办案民警没有放弃任何一个线索,先后多次奔赴广东、福建、浙江等地,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追寻两兄弟的踪迹,均无果而返。同时,民警每逢节假日都要上门走访,做其家属思想工作,劝导两人尽早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但兄弟二人似乎人间蒸发一般,不但没有与家里联系过,哪怕是母亲去世,二人也没有回家送终。

而嫌疑人一天未到案,案件就不能彻底告破,警方对受害人家属及当地社会群众始终难以有所交代。时隔数十年,办案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但这起案件始终如同民警的心头刺,一天不拔,就疼痛难忍。

命案再攻坚 陈年积案迎新突破

2020年,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黄梅警方全面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副县长、公安局长陈永胜先后多次组织相关警种召开研判分析会,并责令刑侦大队要将追捕石某庆、石某华兄弟二人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来抓。随即,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晓斌、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陈超良牵头,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起案件相关信息重新进行梳理研判,同时在黄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部门的支持协助下,围绕两人的家属及相关社会关系开展深度摸排调查。

通过调查,专案民警掌握到兄弟二人的四哥石某林于2007年在浙江省温州市与郑某、潘某等人合伙注册了一家装修公司,但其人却常年定居在湖北省鄂州市,且从未参与过该装修公司的经营。难道是有人冒用其身份注册公司?结合该条线索,民警围绕该装修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深挖。最终,该公司一名名叫石某峰的实际合伙人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隐姓又埋名 真凶终难逃法网

经查,就是石某峰拿着石某林的身份进行公司注册,而石某峰也是该公司股东郑某的妹夫,与妻子郑某云结婚十余年,婚后还育有一子,但两人却一直未办理结婚证。这样反常的行为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注意。经过侦查,民警发现石某峰体貌特征与犯罪嫌疑人石某庆十分相似。

结合种种线索,民警判定石某峰极有可能就是逃犯石某庆。为不延误战机,专案民警一方面与温州警方联系,一方面迅速赶赴温州开展抓捕工作。

9月6日晚21时许,在温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民警掌握到犯罪嫌疑人藏身于某小区一居民房后,迅速采取抓捕行动,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石某庆抓获归案。随后在石某庆的供述下,民警连夜出击,成功将其弟弟石某华抓获归案。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逃亡27年的兄弟二人未做任何抵抗,乖乖束手就擒。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