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多等外卖5分钟吗?

2020-09-10 18:29:35 作者: 你愿意多等外

饿了么将增加“多等5分钟”这个功能本以为会得到用户的支持和认可,在“你愿意多等外卖5-10分钟吗?”这个投票下面,的确,起初选择“愿意,不差这5-10分钟”的人比选择“不愿意”的人多了一半。然而渐渐地事情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大部分人认为,多给这5分钟并不能缓解外卖员的时间压力,能够缓解的只是平台本身,不应该把锅甩给消费者。

当前的外卖工作模式,除了商家自营招聘外卖骑手为自己提供送餐服务外,更为普遍的模式是商家与第三方外卖配送公司签订协议,由第三方公司为商家派遣骑手提供服务。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封跃平律师指出,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当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资格; 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各项劳动规章制度适用于劳动者,劳动者受用人单位的劳动管理,从事用人单位安排的有报酬的劳动; 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是用人单位业务的组成部分等情形时,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关系成立。即不管是哪种外卖工作模式,法院一般会认为商家或者第三方平台与骑手的关系为劳动关系。平台必须保障骑手的合法权益,若骑手在劳动过程中出现了人身损害,需对其承担相应责任。而饿了么设置“多等5分钟”这个功能表面上是在为员工着想,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时间,实则仍属“树口碑、避风险”行为。

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统计,“平均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外卖员已经成为了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我们在路上每天都会遇到无数的外卖员,他们用生命与时间赛跑,与红绿灯做斗争,甚至一边看手机导航或者打电话给顾客,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向目的地奔去,就是为了不想让一天的奔波因晚到1分钟而前功尽弃。我虽然不支持那些要钱不要命目中无车横冲马路的骑手,却也能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和不易。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愿意多给外卖员5分钟,但这5分钟,是我们作为消费者给骑手的,而不是让平台利用我们的善意来营造口碑。

其实平台自己心里也清楚,能够缓解骑手时间压力的不是消费者这5分钟的等待,而是正视自己不愿浪费劳动者剩余价值的贪心。如果平台真的心疼自己的员工,这5分钟不应由消费者来买单,而应主动决定骑手迟到5分钟之内不会被扣钱,事实表明他们不愿意这么做。

封跃平律师认为,饿了么应当做的是更好地优化时间算法机制,考虑红灯多、进小区难、路难走、地儿难找等各方面因素,时间是死的,不应让时间包容一切意外。另外,改进骑手奖惩模式,更好地保障骑手的安全,主动多给骑手5分钟,而不是把消费者推到道德选择的悬崖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