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猥亵案背后检察建议消除“隐秘角落” 组建“女童保护天使队”护航

2020-09-10 17:46:22 作者: 一起猥亵案背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梅静吴恙记者刘浏)“这下,孩子们的安全有保障了!”8月下旬,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某镇的一所小学附近,几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瞅着学校大门旁刚安装好的全景监控摄像头,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事情得从2019年12月的一天说起。独自放学回家的女生佳佳(化名),在学校门口被卖棉花糖的男子郑某某诱骗至附近街巷内实施了猥亵。广陵区检察院检察官审查发现,郑某某曾两次因强奸罪被判刑,犯罪手段基本一致。而该学校附近没有监控设施,导致郑某某再次犯罪未被及时发现和制止。

“一个有前科的人员能在学校附近摆摊,大白天实施犯罪却无人发现,这说明校园周边安全管理存在隐患。”2020年5月,广陵区检察院向学校和镇政府分别发送检察建议和检察关注函,建议对校园附近固定摊贩经营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全面了解、登记备案,及时取缔不符合条件的流动摊贩,同时在学校门前、学校与外界连通的街巷、乡村道路等关键节点增设监控摄像头。

这一建议很快被采纳,并于秋季学期开始前将摄像头安装到位。为彻底消除学校周边的“隐秘角落”,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广陵区检察院又对全区62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周边区域进行了走访排查,对发现的向未成年人开放网吧、销售烟酒等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

检察官在办案中还发现,佳佳的父母常年忙于生计在外奔波,对佳佳的性教育几乎为零,而这一现象在佳佳生活的乡镇并非个例。于是,广陵区检察院多名女检察官自愿组成一支“女童保护天使队”,定期为乡村女童普及防性侵知识,让更多的孩子免受伤害。

据统计,2019年以来,扬州市检察机关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43件198人,为243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127次,对10余人开展亲职教育,发送检察建议28份、检察关注函2份,赴学校开展法治教育180场,受教育学生达18万余人。

校对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