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学术研讨会国博举行

2020-09-10 18:27:58 作者: “记住乡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 “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二十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民艺与乡愁”、“中国乡土文化的历史建构”、“民间文化与乡村振兴”等主要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民间文化保护与弘扬的现实意义。

“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学术研讨会部分嘉宾合影(摄影 陈毓娟)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解读山东民艺为切入点,诠释传统乡愁记忆与文化情怀,记住本来,面向未来,阐发乡土社会蕴藏的活态价值与伦理精神,致敬百姓传世匠心创造与生活表达,为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积极的思路参照。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等先后致辞。

本届研讨会期间还将进行专家访谈,聆听专家学者对乡愁文化的不同阐释。研讨会结束后将对研讨内容、访谈成果、学者观点等统一结集出版,实现学术研讨成果的社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