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的味道,下党的生活,这个地方再也藏不住了

2020-09-10 17:47:38 作者: 下乡的味道,

从厦门到下党,从海滨城市到大山腹地,这一路有些遥远,但下党之行终究没有被辜负。下党地处宁德寿宁县,而寿宁又身处闽浙交界,素有“两省门户,五县通衢”之称。

下党村保存得很完整,没有现代建筑,一眼望去,给人一种原汁原味的感觉。与徽派建筑的粉墙黛瓦不同,下党的建筑特色是典型的宁德风格,黄墙黛瓦中充满着古香古色。

起个大早,走走古道,串串古巷,可谓是迎接下党村新一天的开始。徜徉在每一条巷子里,你永远不知道巷子尽头会突然出现什么,这种怀着好奇心的驱使很让人向往。

下党乡是年轻的,1988年才建乡,是宁德地区的特困乡,过去是“五无乡”的代名词,即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漫步其间,我们不时能与卫生所、财政所、政府办公场所旧址不期而遇,而它们都是向群众租用的民房或宗祠。

文昌阁是以前下党人读书的地方,为纪念文昌帝君,祈求文运亨通而建。旁边的古道如今已成为党群连心路,周边的茶园也是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这些“下乡的味道”将通过互联网平台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各地。

如今的下党分布着不少民宿,与众不同的是它们都是以门牌号命名,68号、71号、85号等接地气的数字也成了人们栖息的场所,更是远离城市喧嚣,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下党古村落不算大,需要人们用心去发现它的细节之美,古朴的巷道很适合拍照,了解每栋建筑的过去与现在似乎也是种乐趣,而这样的地方只有住下来才能感受到它的美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