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鹰栖息南京老山,引起众鸟友关注

2020-09-10 17:47:14 作者: 群鹰栖息南京

扬子晚报网9月10日讯(通讯员 武家敏 记者 梅建明)最近,在南京老山森林中,飞来密密麻麻的老鹰。它们不时在天上盘旋,场面很是壮观,这也引起了南京部分观鸟爱好者的关注。据介绍,这些飞来栖息的老鹰名叫黑耳鸢,平时大多栖息在南京老下关长江中的潜洲岛上。

图为群鹰栖息在山中

只要来到南京老山的森林中,便可见成群的老鹰,时而沿一个固定高度盘旋飞舞,时而昂头迎风而上飞翔,时而又集体落下,聚集附近的电线上,尖厉的叫声响彻整个绿色森林,场面很是壮观。

图为群鹰栖息在山中

南京野鸟保护协会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他常到老山森林中观鸟,没想到会遇到这么多的黑耳鸢在此栖息,不时可见这些黑耳鸢在空中打斗,或是秀圆舞曲,其姿态动作非常有趣。

图为群鹰栖息在山中

这位志愿者称,根据他多年观察的经验,市民们看到的这些老鹰,属于南京本地产的黑耳鸢,在南京沿江一带确实比较多,由于老山绿水青山自然生态好,才会出现群鹰聚集场景。

图为群鹰栖息在山中

据介绍,黑耳鸢属于鹰科齿鹰亚科鸟类,是一种体型略大的猛禽,体长约65厘米,体羽深褐色,尾略显分叉,腿爪灰白色有黑爪尖,眼睛棕红色。黑耳鸢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广泛分布于亚洲北部至日本。黑耳鸢除了以小鸟、鼠类、蛇、蛙、野兔、鱼、蜥蜴和昆虫等动物为食外,偶尔也吃家禽和腐尸,堪称大自然中的“清道夫”。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