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琬能作为诸葛亮的接班人,这一点品质最让诸葛亮看中

2020-09-10 14:09:42 作者: 蒋琬能作为诸

蒋琬,今天的湖南省湘乡县人(零陵湘乡),诸葛亮的接班人。

当年,诸葛亮病危五丈原,刘禅一听,这还了得?赶紧去问丞相:“丞相死后,谁可接任?”诸葛亮答曰:“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

说起蒋琬的仕途生涯,并非一帆风顺。

他本是广都县的一个小县长,刘备来视察工作时,居然发现其“怠工”,不但要免他的职,还要砍他的脑袋。诸葛亮在一边赶紧灭火:“此人非同一般,不可用一般的标准去衡量他。”于是,蒋琬才保住了命但却丢了官职。刘主公自立为王后,他才受到重用。

234年,蒋琬接任诸葛亮的位置拜尚书令,其后一路“封官进爵”,统抓军国大事。蒋琬认为:诸葛先生的多次出兵不利,主要是输在了“道路不便”,他建议改水路进攻,并开始大量造船。不过,后来由于旧疾复发,该计划作罢。246年病故,赐给谥号“恭”。

蒋琬被后人评价最多的是其“肚量”,应该是他具有常人很难达到的“容人”气量,才会“方整有威重”。东曹掾杨戏平日里话不多,蒋琬和他说事时,他常常“缄默不语”。身边人就“挑拨”道:“后主看见您,还要卖您几分面子。而这位姓杨的却对您丝毫不尊重,压根没有将您放在眼中。这种人如果都不处置,是不是有些过于纵容了?”

蒋琬脾气不是一般的好,慢慢的解释道:

“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就如千人有千面。表面顺从你,最后却说你的坏话,自古到今,这种人是最需要提防的。而杨戏,我了解他,他从来不做违心之事。我说的话不可能全部都是对的,他附和我,违背了他做事的原则,若他反对我,等于他宣扬了我的错误。现在,他选择不言不语,倒也是性情耿直之人。他一旦有这种表现,我就能察觉自己的不足,这是很好的事情。我为何要治罪他?”

只是,像蒋婉这样“通情达理”的人太少了,杨戏碰到姜维,就是另外一种下场。每次喝完酒,杨戏会对姜维说一些他不爱听的话,姜维就寻了一个理由,削了他的官职,使其成为了一介平民,直到老死。

另一个故事说的是督农官杨敏,他常在背后嘀咕,说蒋琬做事“没有条理,不及前人”。当然,这话会传到了蒋琬的耳中。他听后,依旧神色如常:“我自知不如前人,他只不过说出了实情,这有何罪?” 由此,将主管法纪官员提出的“治罪”请求给驳回了。

并且,他还补充道:“天下所有的人,都知道诸葛丞相功绩显赫,威震四海。我怎么比得过他?我没有他的这份才能,却坐在丞相的位置上,怎么会没有工作失误的时候?工作做的不好,自然就是办事时脑袋糊涂了。”

杨敏后因犯事入狱,所有人都认为他没有生还的机会了。而蒋琬却是公事公办,依法处置,丝毫没有公报私仇之心,免去了他的重罪。他还说:“敢于说实话的人,正是我所需要的。”

从这两件事情可见蒋琬公私分明,对事不对人,他秉性宽厚真的可以说是“宰相肚里能撑船”。

那么,对犯有过错的人,蒋琬是如何处置的?

杨仪,才能不凡,但心胸狭隘。诸葛军师去世后,他自认为这个位置是他的却落选了,心中忿忿,对同僚费祎说:“当初,丞相去世的时候,我们如果将全部兵力抗击魏朝,怎么会有如此结果?” 刘后主闻言大怒,当时就将他下了大狱,还想要了他的性命。

蒋琬知道后,好似杨仪从没有说过他坏话一样,赶紧跑过来求情:“他是做错了事,但罪不该斩。当年,他鞍前马后跟随丞相,立下了诸多功劳,应贬为庶人。”不以对方之前过错而“乘机加害”,反倒帮对方说情,放眼历史,又几人有这样的胸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