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点亮万千梦想(老师,您好)

2020-09-10 06:28:24 作者: 师者如光,点

图为张桂梅和学生们。

资料图片

图为曾朝平在上课。

资料图片

图为蒋一平在分享教学经验。

资料图片

图为兰会云(右三)在上课。

资料图片

数据来源:教育部

在大山深处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张桂梅——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本报记者徐元锋

9月4日,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事迹简介上这样介绍她:“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投身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为当地教育脱贫作出重要贡献。建成针对贫困山区家庭困难女孩的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40多年,她是怎么走过来的?

其实,张桂梅走上教师岗位本是偶然。1983年,张桂梅丈夫任校长的云南省中甸林业局职工子弟学校缺老师,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她决定调来这所学校当老师。那时候,26岁的她没读过师范学校,缺乏教学经验,写出的课堂板书“斜到了天上”。学校地处高原,大山里的孩子淳朴又调皮,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不服输的张桂梅苦练板书,空闲时给孩子们洗衣服缝扣子,条件虽然艰苦,依然感受到了教育工作的充实和快乐。

1988年,张桂梅考入丽江教育学院,毕业后来到大理市喜洲镇教书。她改进教学方法,组织丰富的课外活动,从中发现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和诉求,因材施教。“师生、同学间积极交流情感和知识的过程,本身就蕴涵着丰富的教育理念,有了这个氛围,教育就能水到渠成。”

几年后,张桂梅调到了华坪县教书。学生中有不少底子差的“问题生”,当时她的身体不好,但还是把所有的精力和爱都倾注到学生身上。为了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她生活上极其节省,平时基本舍不得吃肉。在她心里,学校就是家,学生就是亲人。她对教育的爱与奉献,也成就了她自己。

如果说之前的教学工作是凭着一腔热爱,成立华坪女子高中并担任校长后,张桂梅有了强烈的使命感,希望改变学生的命运。“最初走进大山做家访,是想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身心特点,从而帮助她们提高成绩。”张桂梅认为,大山里的孩子来到学校,是来改变命运的,因此她坚持严格管理学生,“严苛背后还有一层考虑:让这些孩子走进大学、走向社会以后也能吃苦、能抗压。”

今年高考结束,张桂梅收到学生们的喜讯,又一批大山里的女孩子考上大学了。如今她在思考,光靠苦教、苦学,乡村学校生源差、缺名师的问题难以解决。“女子高中既需要延续传统,也需要理念创新,欢迎全国的名师来交流,来支教。”谈到未来,张桂梅满是期待。

帮助留守儿童和家长常联系,曾朝平——

25年写下千余封信

本报记者范昊天

“儿子,你知道吗?每次从曾老师的信中得知你点点滴滴的进步,我非常欣慰。‘每月来信’就像我的另外一双眼睛,看着你成长,我们虽然离得远,却那么近……”

最近,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坝实验小学601班的侯泽安总是拿出爸爸从伊朗羌姆溪水电站写来的信,一遍遍地读。他出生后不久,爸爸就去了葛洲坝集团在国外的施工项目。一晃他都快10岁了,每年相聚次数也不多。读爸爸的来信,是他最期待的事。

不只是侯泽安,如今,601班的42名学生和家长、老师之间,都保持着频繁的书信互动。这源于班主任曾朝平的教育理念。

据宜昌市西陵区教育局局长田俊生介绍,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来到宜昌修建葛洲坝。为了方便他们的孩子接受教育,葛洲坝实验小学应运而生。随着工程陆续完工,企业开始走向海外,家长们“家在宜昌,人走四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