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一辈子教书育人,一生心系教育,爱生如子

2020-09-10 06:27:02 作者: 他们一辈子教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更多受人尊敬的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今天,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10座地铁站内,“礼赞上海社科大师”教师节特别活动正式启动了。

68位社科大师中,很多大师一辈子教书育人,他们一生心系教育、热情办学、爱生如子。

陈望道:我不教学生做绵羊,我教他们做猴子

陈望道年轻时脾气火爆,被称为“红头火柴”。但他对于学生却充满慈爱。他经常在校务会上讲:“如果学生生病了,就是我们工作没有到位,我们对不起他们的家长。”“我不教学生做绵羊,我教他们做猴子”,他和很多学生,如陈光磊、施存童、夏征农、周有光等,都保持着长期深厚、亦师亦友的情感联系。

陈望道说:“我不教学生做绵羊,我教他们做猴子”——他的教育思想就是要让青年学生富于活力,善于思考,敢于创造。陈望道的课堂教学也是启发式的,他常常提出问题跟同学们讨论,把自己作为平等的一员,但能把大家引领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上去。他为新闻系学生讲授“修辞学”“中文新闻文选”等课程。中等身材的他,穿着布长衫,说话带着浙江义乌口音,而讲解得条理分明,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还常多诙谐之语。

熊佛西:称呼学生为“孩子们”

熊佛西从来不摆院长的架子,他总是亲切地称呼学生为“孩子们”, 他留下的很多教学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的上戏。

学生没有经济来源,无法上学,他就用自己的薪金供他们读书;有的进步学生遭到反动当局迫害,他就冒着风险把他们保护起来,转移出去;学生没有蚊帐,他出钱买;学生食堂缺粮食,就将自己家里的存粮送给食堂。

他声若洪钟,不时爆发的笑声几可掀翻屋顶;走在校园里,他总是热情地跟遇到的每个人打招呼,同花匠亲密交谈,和传达室工友嘘寒问暖,想要把学院里的每个人都记住。

但在排练场上,他是不留情面的“暴君”,你在台上感觉不对,台词吐得不清晰,他一定不会让你过关;即便是一些常人看来的小细节,熊佛西也非常较真。

著名配音演员曹雷逢人必讲:当时排演毕业剧目《玩偶之家》,熊院长亲自来执导,她饰演娜拉一角,生活上大大咧咧的她有一次穿着裙裤来排戏,便因为不符合人物形象的穿着而被熊院长训斥,吓得她赶紧跑回宿舍换装。

廖世承:我是教育园地上的一个垦荒者

大家知道吗,“六三三”学制是源于近百年前廖世承的一场“教育实验”改革。

1919年,心怀教育救国信念,赴美留学归来的廖世承学,出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兼附中主任。学制改革是当时教育改革的一个热点。“四二制”的代表人物是蔡元培先生,“三三制”的代表人物却是初出茅庐的廖世承。但他的主张最终被认为更贴近实际,并被批准实施,由此建立起中国现代化学制的基本框架。

廖世承一贯主张德、智、体并重,践行全面发展、因材施教的理念。在他的严谨治校下,东南大学附中和光华大学附中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培养了巴金、汪道涵、周有光等一大批杰出人才。期间,他又进行一系列新的改革。

1938年,廖世承排除万难,在湖南创办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师范学校。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第一师范学院院长、上海师范学院院长,为我国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