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的祖先到底是谁?印度学者:来自古殷商移民,不信你看文字

2020-09-10 14:07:36 作者: 玛雅人的祖先

引言“当殷商的远征舰队将墨西哥西海岸纳入射程的时候,玛雅人对自己即将面对的命运仍旧懵懂无知。”以上这段话并不存在于历史,而是出自作家马伯庸所写的一本奇幻小说《殷商舰队玛雅征服史》。书中将殷商时期的中国人与玛雅人联系了起来,但这只是一本小说,其内容纯属虚构。然而,今年却有一位印度学者提出了:玛雅人来自古殷商移民这一说法。

玛雅文明有着众多尚未揭开的秘密,它本身的独特加上各种似是而非的传说,为这个古文明蒙上了层层神秘的面纱。玛雅文明从公元前1500年左右出现,一直延续到九世纪左右,其后进入了突然的衰败期,到了十世纪左右,大量的玛雅城邦被遗弃在了丛林中。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诞生于热带雨林的文明,就这样走向了自己的衰落和灭亡。

▲玛雅遗址01

玛雅人留下了无数令人无处着手破解的谜题:水晶骷髅头、与现代宇航员和飞行器极其相似的浮雕、极度发达的天文学知识等等,引起了各国学者浓厚的兴趣,大家试图从玛雅文明留下的遗迹和文物中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而玛雅文化突然的衰落,也是众多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研究的重点。在20世纪80年代末,一支科考队花费了6年时间考察了200多处玛雅文明遗址,得出了结论:玛雅文明的衰亡是因为血腥的内战和自相残杀。

玛雅文明的全盛期是在公元4世纪到9世纪之间,这也是玛雅贵族们进行战争最激烈的时期。玛雅人的战争,最终目的是抓住俘虏作为向神献祭的祭品。在一部名为《启示录》的电影中曾经详细表现过玛雅人的祭祀场景。这部电影描述了玛雅文化末期部族之间血腥的斗争,最后死里逃生的主角在海岸上看见了西班牙人的战舰。

▲《启示录》中的玛雅人02

玛雅文明的崛起和它的消失一样,都是不解之谜。它到底是如何诞生的呢?玛雅文明从一出现就处于新石器时代,但是玛雅的科学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成就,却远超过它所应该在的时代。关于玛雅文明的起源,同样是众多科学家研究的重点。也有很多学者提出不同的看法,比如外星人移民、亚特兰蒂斯遗民等等。

在玛雅文明中有一个情况,令所有人迷惑不解。那就是玛雅文明虽然在某一些领域有着超出时代的高度,但是他们的社会状态却一直处于石器时代,从来没有像中国一样逐渐进入过青铜时代,乃至铁器时代。由于玛雅文明在被发现之前一直以与世隔绝,所以玛雅文明也可能是独立发展而来。但是由于玛雅文化的崛起非常突然,所以也有很多人认为玛雅文明是由外星人所建。有一位印度学者却从语言学的角度提出一个新想法:玛雅文明很可能与古中国文明有密切联系。

▲玛雅文明留下的神秘符号

也有一些人提出过,玛雅文明源自于中国殷商时期的移民。在《史记·殷本纪》中有言:“汤乃践天子位,平定海内。”在这里着重强调了海内,那就说明在殷商时期已经向海外扩展。03

提出这一看法的印度学者叫做伊尔娜伊拉美,她通过对语言和文字的研究,也认为玛雅文明源自于中国,伊尔娜伊拉美提出了以下证据:首先,汉字是象形文字,而且汉字既表意也表音。玛雅文字一共有800多个,也同样是象形文字,并且表意和表音结合。一个字既代表本身的意思,又代表它的发音。现在这种形式的文字只有汉字。

▲玛雅文明的象形文字

其次,在玛雅文字与汉字中,都出现了相同的重叠结构。所谓重叠结构的字,在汉语中例如“野茫茫”、“日融融”等就是重叠结构。而玛雅文字同样有重叠结构,例如“sak tin tin”在玛雅语中就和汉字的“白苍苍”意思相同,其词组构成结构也相同。

最后,在玛雅文字中,有大量量词可以与汉语中的量词相对应。例如汉语中常常使用的“头、匹、棵”等量词在玛雅语中都有对应的字。甚至连“束”,玛雅语中不但有同义量词“chuy”,而且连发音也非常类似。此外,玛雅文字和汉字在一些语音语法上也有一些相同之处。所以伊尔娜伊拉美,不但认为玛雅语言起源于汉字,并且猜测玛雅人很可能是殷商时期远征至美洲的移民。但是仅凭这些相似之处,并不能完全证实伊尔娜伊拉美的这个推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