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记铜陵市第三届“名校长”、义安实验幼儿园园长徐晖

2020-09-10 19:22:38 作者: 用爱心托起明

她是一个在幼教战线上工作了25年,从农村到城镇,连创佳绩、屡获殊荣的普通幼教工作者;她是全区第一个评为高级职称的幼教工作者;她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园长、市区级优秀教师、省市三八红旗手、教学能手、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刚刚获评铜陵市第三届“名校长”的义安实验幼儿园园长徐晖。

梦想培育目标,徐晖从小就对幼教工作情有独钟。1996年,她从师范毕业被分配到钟鸣幼儿园工作,扎根农村幼教17年,2003年担任该园园长一职,走上幼儿教育领导岗位,由于工作出色,2013年她被调入城区,任义安实验幼儿园园长,2019年兼任东联中心幼儿园园长。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徐晖深知幼儿园的一切都应该为孩子着想。好的环境和硬件设施是幼儿在园的基础保障。为了改善办园条件,利用消防改造工程实施的契机,她对照省级一类园的创建标准将幼儿园的卫生间进行了整体改造,并通过整合的方式,改建了多功能室、美工室、图书阅览室和科学发现室,丰富了孩子们的在园生活。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徐晖每天起早贪晚、一刻不离地守在工地上。设计、美化环境的过程中,她冒着酷暑和吃闭门羹的可能,去环境比较好的幼儿园取经并亲自参与设计,争取让设计最适合实幼。同时,在她不懈的努力下,通过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自筹资金的方式,更换了幼儿园陈旧的教学设备,重新添置了新的户外玩具、教学一体机、热水器、洗衣机、毛巾消毒柜等等。历时两个多月的施工,幼儿园地面、墙面到处沾满了石灰,身为园长的她以身作则带领教师们一起干——拖地、刷厕所、清垃圾,一点点的刮、一遍遍的擦,衣服头发成了灰色,衣服在酷暑下也被汗水湿透了。她人晒黑了,累瘦了,但她望着焕然一新的幼儿园和内外修缮、粉刷一新的教学楼,脸上露出了灿烂而欣慰的笑容。

为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让幼儿园的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徐晖带领幼儿园教研组的老师们根据教学内容,结合社区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目前,实幼的“传育立行”系列活动已经成了全区示范性活动,引得市、区多家媒体争相报道。锻炼孩子自理能力和胆量的“今夜不回家”活动、引导亲子阅读的“阅读悦美”系列活动、“跳蚤市场”、“美食游园”等等已经成了义安实验幼儿园的品牌活动。除此之外,她还带着孩子们去消防支队、气象公园、医院、超市、菜市场……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此外,她还带孩子们为云南山区捐赠旧衣物、领着孩子们去福利院、敬老院,教会孩子们如何去爱别人,教他们懂得“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

2019年夏,区教体局开创区幼教史先河——联合办园“名园+”。在永丰村新建一所公办园,局里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她。家人劝她: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就不要回去了。朋友劝她:路太远了,不要去了,两头跑不累吗?而她笑着说:“总有人要去的,领导信任我,我就去。”

新园,一切都是零。8月,望着还没有围墙的园所,徐晖也傻眼了。10月份就要开园了呀!一天都不能耽误,她立即行动起来,把这6个新教师安排去总园跟岗学习。细细划分了每天的工期,跟进度、催工期。制作招生简章,去各个村摸底访问。从8月底到10月初开园,烈日下,在没有水、没电的新园区,她没有休过一个周末。10月12日东联中心幼儿园如期开园。整个幼儿园焕然一新:崭新的塑胶跑道、教室里窗明几净、教室外绿意盎然。如今,东幼上下一心,获得了上级领导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奔走于两处园所之间,来回60公里,徐晖憔悴了很多。但是,她却说:“没有什么是比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更开心的事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猖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徐晖带动着园里的党员们纷纷响应号召,主动承担起幼儿园的防疫工作。防疫物资紧俏,她四处托人打听。有一天,她听说一个做消毒液的厂商有少量84出售便立即出门了。到了之后她发现,这10桶10公斤的84对于她来说实在是个大家伙。一个小时后,她的爱人才匆匆下班从单位赶到。看到风雨中守护着84的妻子,丈夫既生气又心疼:“你怎么这么傻,不知道喊人一起过来吗?这时候感冒了还不好去医院”。她笑着说:“再晚来一步就没有啦!好多人问我卖不卖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