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方孝孺纪念馆预展,上海地方史志学会方孝孺研究会成立

2020-09-10 18:29:15 作者: 航头方孝孺纪

明朝天启二年熹宗帝的圣旨复制件、上海历史博物馆陈继儒《求忠书院记》碑拓、董其昌的“松江府建求忠书院记”碑拓……上百件与“天下读书种子”方孝孺有关的文献资料,穿越几百年历史,在这里“汇聚一堂”。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方孝孺研究会今天在浦东航头镇成立,总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的方孝孺纪念馆也基本完成建设,面向市民预约参观。

方孝孺(1357-1402),浙江省台州市宁海人,明代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世称“正学先生”,著有《逊志斋集》《方正学先生集》,被誉为“天下读书种子”。因辅佐建文帝实行建文新政,又被称为“帝师”。

方孝孺的高风气节为后人称颂,被誉为“正学先生”。虽被诛灭十族,但其幼子方中宪在多方义士冒死相救下,幸免于难。从老家浙江宁海县 ,通过航海隐藏到今上海奉贤青村,投奔方孝孺门生俞允,改名俞德宗。

方庆平,土生土长的浦东航头镇人。幼年时,他听闻长辈讲起老祖宗是方孝孺,“是皇帝的老师,被诛十族后,有个小囡从浙江逃到上海,有一脉子孙在航头,昭雪后在松江府建祠。”在航头南方家宅,方庆平看到了悬挂的“有成堂”匾,方家典当还有皇帝为“靖难之役”平反昭雪的圣旨。

方庆平发现,历史文献中记载的皇家朝廷文献以及官方典籍(府县志)、重要官员撰写的文稿等,与航头南北方家村村民口传故事基本吻合。通过梳理族谱,方孝孺后裔在上海衍传至今应已有廿七世。

上海市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熊月之,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王依群,复旦大学教授戴鞍钢,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叶舟等专家学者,多次就方孝孺后裔衍传航头进行考证。2018年6月经市、区相关部门批准,在浦东新区航头镇丰桥村成立方孝孺纪念馆,2019年11月被批准为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理事会员单位。

在各方支持下,方庆平举全家之力,在丰桥村重建“求忠书院”暨方孝孺纪念馆。方庆平表示,方孝孺纪念馆是一个集收集、博物、展览、教育于一体的文化场馆,目前已完成基本建设和展馆布置,可面向社会预约接受参观。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提供方孝孺相关文献资料,进一步充实展览内容。

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牵头成立的方孝孺研究会,将加大对方孝孺的研究力度。会长王依群表示,研究会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方孝孺文化深度,扩大方孝孺“正学”文化的影响力。

航头镇也将支持、配合建馆工作纳入镇重点工作之一,计划把方孝孺纪念馆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正学”为主题,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打造具有“航头品质”的文化名片,探索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唐玮婕

摄影:徐网林

编辑:祝越

责任编辑:戎兵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