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哭又贪财的怪才,也可以是西汉士人的偶像,看韩安国怎么做到的

2020-09-10 18:26:33 作者: 爱哭又贪财的

只是从字面的意思上去理解,韩安国,那么这一定会是一个治国安邦,善于文武一起发展的刚勇臣子。但是韩安国在西汉的历史之中,被称作是有缺点的能臣。根据《史记》记载说,韩安国这人足智多谋在这当今世上没人比得上,唯一的缺点就是比较贪财,可是他的人品并没问题,所举荐的人才也全都是贤良之辈,廉洁之士。不过就是这样史书上评价的有缺点的一个贪财的大臣,却成为了无数西汉士人所崇拜的偶像,即使是汉武帝这种英明君王也忍不住夸赞这位偏科人才,我们来探究一下其中原因。

那么韩安国为什么能成为众人所追捧的偶像呢?韩安国所拿手的正是一个功夫——

哭泣。

这说出来可能的确很好笑,但也确实是这样。

早期的韩安国是一个谋士,是在梁王刘武的官府下办差的。不过那时的韩安国已经也很有名气了,是因为在七国之乱时,韩安国以文人的身份立下大功。七国之乱时,梁王立下大功的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梁国的力守,坚硬的力守防固才使得吴楚叛军不得侵犯长安,而当时的力守之功就是韩安国。

不过韩安国最厉害的还是计谋,《史记》记载里有梁王刘武和汉景帝一样都是窦太后的孩子,不过窦太后明显会更加宠爱刘武多一些,窦太后屡次为刘武求得功名利禄,这让刘武就和天子无异。不但是体现在地位上,出行的仪仗等也和天子无二。

君王所忌惮的僭越之举刘武几乎都做了个遍。这个目的无非就相当于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那就是在挑衅自己的兄长汉景帝,但就算是这样,汉景帝也只能暗暗隐忍下来,怒而不语,窦太后也知道汉景帝生气了,于是责问刘武为什么这么不懂事。眼看情况已经是十万火急了,韩安国便站出来,想出了暂时的缓兵之策。

韩安国明白要解决这个困境,肯定需要助手的帮忙,所以韩安国先是找到了馆陶公主,并且在馆陶公主前像模像样的大哭了一场,声泪俱下,就像是有着说不完的委屈。还对馆陶公主述说梁王的苦衷云云,大打亲情牌,目的就是削弱在馆陶公主对梁王的戾气。梁王刘武和汉景帝大家都是亲兄弟呀,而且七国之乱的时候梁王还拼了命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什么就只是这一次犯错就要被太后责难呢?窦太后听闻此事之后,感觉有人为自己的心肝宝贝说话便大为高兴,之所以责难刘武,那些全部不过是窦太后的表面功夫,她是肯定不会让刘武去接受惩罚的,所以有了韩安国的一番话,窦太后也只是有了个好借口,便立刻转达汉景帝,汉景帝也是借坡下驴,原谅了刘武。

不过有些事情开了头就一直会有后面的事情,早就被窦太后宠坏了的刘武也是一样,这里刘武始终不是一个很安分的主,最重要的一次,公孙诡和羊胜一起双簧联和怂恿刘武向汉景帝讨要皇位继承人的身份,谁能想到一石便激起千层浪,朝廷大为之震怒,汉景帝也是下令彻查公孙诡和羊胜两人。这时候皇上派过去的大批人马专门快马加鞭前往梁国捉拿公孙诡和羊胜,可是最终无疾而反,要问两人去了哪里呢?自然是被刘武给藏了起来。

韩安国知道后,认为自己很有必要站出来了,这个桥段和之前何其相似,韩安国再一次发挥哭泣本性,哭得是梨花带雨,闻者伤心,见者流泪。至于刘武也是有所动情,就这样汉景帝追责一事在韩安国和梁王刘武两人的眼泪下得以解决,而韩安国也因为这两次的哭泣表演的出色发挥,得到了汉景帝、窦太后的重视。

这两件事足以可见韩安国不但务实而且洞悉人心,我们可以好好分析一下。第一次韩安国知道窦太后和汉景帝说要惩罚刘武,不过是要对刘武起到一个假面的敲打作用,不过若刘武一直不肯认错,那么问题就会发酵的越来越严重,而韩安国正是看到了窦太后和刘武的母子之情很深以及汉景帝和刘武的兄弟之情很真,并不是真心实意要去惩罚打压刘武,韩安国才明白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痛哭亲情,采用怀柔政策。而第二次也是一样,公孙诡和羊胜才是罪魁祸首,即使梁王刘武的确有争储之心,只要未能落实罪证,何况还有窦太后的罩着,那么汉景帝一样是会手下留情,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不让公孙诡和羊胜两人做替罪羔羊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