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诸侯系列之五十: 曹操突然班师回朝, 原来是为了这件事

2020-09-10 18:23:49 作者: 三国诸侯系列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不过就在曹操撤军的途中,刘备开始对汉中地区发动攻击。刘备派遣张飞和黄权前往三巴地区与作战。黄权所部与曹操所任命的三巴地区少数民族首领朴胡交锋,而张飞则在宕渠与张郃对峙。双方相持五十多天,经过多次激战,仍然未能分出胜负。最后,张飞想出妙计,率兵精兵万人,利用宕渠地区山道狭窄的特点,突然从小路由八濛山向张郃守军发动袭击,打了张郃一个措手不及,惊慌之下只能舍马上山,带着十多个随从落荒而逃,汉中所属的巴中地区随即落入了刘备之手。从此,汉中地区成为了曹操与刘备争夺的焦点。

汉中之战,是曹操战略方向调整之后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此战历时一年,是曹操为保证西北边疆稳定的一次重要战役,同时也为日后通过汉中地区向刘备占据的益州发动进攻获得了一个桥头堡。在战役的过程中,曹操根据战场情况的变化迅速调整部署,并抓住战机取得了汉中之战的大胜。不过,曹操未能及时采纳刘晔、司马懿等人的意见立即向益州发动进攻成为了此次汉中之战后最大的失误,这也为日后曹操与刘备在争夺汉中地区战争中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那么,为什么曹操会匆匆忙忙赶回邺城呢?其实,曹操撤军是有他自己的想法的。

就在曹操进攻张鲁后不久,数千里之外的合肥爆发激战。孙权率领十万大军再度围攻合肥。合肥守军仅有七千余人,力量对比悬殊。合肥一点丢失,将对曹操在淮南地区的防御造成重要影响。尽管之后张辽威震逍遥津,打败孙权,但这仍然不能让曹操放心。如何消除孙权来自东南一线的巨大威胁成为曹操的当务之急,因此,他必须亲自进行部署。此外,曹操回军邺城,还有一个重要的计划等待着他去完成。这一切都迫使曹操不得不离开汉中迅速回师。

献帝建安二十一年(公元216年)五月,曹操精心策划的另一个重大计划变成了现实。当月,献帝下诏册封曹操为魏王,并授予曹操使用天子专用依仗、装束的特权,曹操的权力进一步扩大。不久之后,曹操借故赐死了大臣崔琰,杀一儆百警告对自己专权心生不满的朝中官吏。同年八月,曹操任命曹魏集团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汝颍士人的代表人物——钟繇担任相国,加强对内部稳定。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