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率领的农民起义为何能够获得胜利

2020-09-10 17:24:09 作者: 朱元璋率领的

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能够从一介贫民转变为一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正是借助了当时农民起义的这个大浪潮。虽然我国古代社会中经常性的会发生各种农民起义,但是真正能够成功的为数并不多,向朱元璋这样能够建立起一个新的国家政权的更是屈指可数。朱元璋率领的农民起义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是与当时多方面的因素密切相关的。

朱元璋起义的目标长远坚定。

朱元璋出身于十分穷苦的底层农民的家庭之中在他父母和兄弟接连因为疾病去世之后,他变得孤苦无依,所以就去了寺庙里成为了僧人。结果因为寺里太贫穷,难以养活他们,他便外出化缘,等他再回到寺庙时,却发现寺庙已经被毁了。再次无处可去的朱元璋,恰好赶上当时农民起义频繁发生的时候,因那次朱元璋就选择投奔了农民起义军。

由于朱元璋出生于最为底层,生活最为困苦的农民阶层,因此他所代表的利益阶层也是农民阶层,他十分清楚地知道当前百姓生活地贫困状况,所以朱元璋在参加起义军之后,十分重视农民阶层的生活状况。根据张廷玉在《明史·太祖本纪》中记载,在他遇到李善长之后,他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天下什么时候能够安定下来,因为他自己说过“渡江以来,始有救民之心”。

朱元璋参加起义军之后的目标十分的坚定长远,他的根本目标就是为了“救民”,想让当时以他为代表的底层农民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广阔的胸怀和胸怀大志的目标,自然能够充分带动当时的农民阶层一起为这个目标战斗,这也就为后来朱元璋率领的农民起义获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动力基础。

朱元璋内敛并且理性的性格。

由于朱元璋年轻的时候生活十分的贫困,缺乏机会去学习书籍,对于各种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知识都了解得较少,因此他格外重视对于各种知识的学习,十分的勤勉好学。再加上在外游历化缘时的经历使得他养成了遇见事情能够沉着应对,内敛并且能够保持理性的性格。

在朱元璋这种内敛并且理性的性格作用之下,朱元璋在率领起义军起义之后,能够积极的接纳天下的有才之士,并且他本人也能够做到向他们虚心求教。同时生活的困苦让他养成了一种勤俭节约的精神,面对诸多的财报他也能够克制自己。根据《明实录·太祖实录》中记载,曾经方国向朱元璋献上了许多的奇珍异宝和各种玉饰配件,而朱元璋却说:“吾方有事四方,所需者文物材能,所用者谷粟布帛,其他宝玩,非所好也,却其献。”正是因为有这个克制自己欲望的能力和勤俭节约的习惯,避免了朱元璋和起义军陷入到骄奢淫逸的腐败作为当中,朱元璋率领的起义军才能够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战斗热情,在战争当中始终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不断地获得胜利。

朱元璋正确的军事指挥才能。

对于军队作战来说,正确的军事指挥策略很多情况下是决定最终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朱元璋在率领起义军进行作战的过程中,一直对于军事指挥的策略方面十分重视。在郭子兴去世之后,朱元璋十分果断地放弃了淮西、率军渡江,决定采取李善长等人所制定的策略。他们经过讨论,决定选择将南京地区作为自己起义军的根据地,然后以南京为基础,向外进行扩展。

选择南京作为自己的根据地,这是朱元璋在率领起义军作战中最为重要的一项策略。当时的南京地区粮食生产十分丰富,军队驻扎在这里,能够确保粮食的供应充足,在向外作战过程中,也能够有足够的后备粮草作为补给。

同时朱元璋在制定其它的军事策略的时候,并不是盲目的制定的,而是充分地考虑了当时天下的形势状况,制定出了一个总体的长久的作战方略,同时又辅以各种灵活机动的应变对策。在这种正确的作战指挥之下,朱元璋率领的起义军连连获胜,最终取得了成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