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斯拉夫到塞尔维亚,曾经的巴尔干半岛强国最终一分为八

2020-09-10 17:20:56 作者: 从南斯拉夫到

塞尔维亚在14世纪是巴尔干半岛最强盛的国家,15世纪到19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向西扩张,占领了巴尔干半岛和塞尔维亚。奥匈帝国和威尼斯共和国占领了,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1878年塞尔维亚和黑山先后宣布独立,成立了独立国家。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1918年12月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正式宣布成立了,“塞尔维亚一克罗地亚一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亚历山大亲王当国王以后,正式改名为“南斯拉夫王国”,南斯拉夫第一次出现在世界历史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1941年4月,德国、意大利、匈牙利、保加利亚分割占领塞尔维亚。1949年12月1日,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带领共产党人员和苏联的支持下,击败德军和敌人,成立了“南斯拉夫联盟人民共和国”。1963年南斯拉夫通过新宪法,改名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南斯拉夫最大领土时,有26.6790万平方公里。人口1991年最多达到2300多万。八十年代,人均GDP达到2635美元,处于欧洲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是南斯拉夫内部矛盾重重,一个国家,两种文字,(拉丁文和斯拉夫文)。三种国家通用语言,(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斯洛文尼亚语、马其顿语)。四种主要宗教,(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新教、伊斯兰教)。五大民族,(塞尔维亚族、克罗地亚族、斯洛文尼亚族、黑山族、马其顿)。六个加盟共和国,(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黑山、马其顿、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七个邻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希腊、匈牙利、奥地利、意大利、)。八个政治实体、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黑山、马其顿、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伊伊伏丁那、)。

南斯拉夫的解体原因,由于铁托过于打压塞族、加上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经济政策上的失误,南斯拉夫陷入经济危机。食品和一些日用品、生活用品,物价上涨,失业人口增加,通货澎胀,经济停滞不前,经济增长率几乎为零。1989年,通货澎胀高达1256%,民族矛盾激化,造成内乱。

西方国家视南斯拉夫为“”眼中钉”,北约和欧盟不断东扩,经济制裁南斯拉夫。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北约通过内部分化瓦解南斯拉夫,塞尔维亚民族和阿尔巴尼亚民族内斗不断。1991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宣布独立。1991年10月8日,克罗地亚宣布独立。1991年10月15日,引起波黑战争。1991年11月21日,波黑通过代顿协议,宣布独立。1991年11月20日,马其顿宣布独立。1999年3月24日当地时间晚上8点,北约轰炸南联盟,2006年6月3日,黑山宣布独立。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宣布独立。大多数国家不承认,但是北约和西方国家宣布承认,南斯盟彻底不存在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