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诸侯系列之五九: 徐晃三记狠招, 一举解了樊城之围

2020-09-10 17:19:37 作者: 三国诸侯系列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为阻止曹操援军的前进,关羽在徐晃前进道路的必经之路——偃城派军进行拦截,并阻断了徐晃前进的道路。为了尽快赶到襄樊前线,徐晃心生一计,命人在偃城周围挖出一条大沟,并佯称以此对偃城守军进行包围。关羽果然中计,尚未真正交战就烧毁营寨自行撤回。徐晃不费吹灰之力就拿下了偃城并将两边的营寨连接在一起,不久又前进至离樊城西北八里杨陵坡地区阳陵坡一线。这里距离关羽设在樊城的包围圈也仅有三丈多远了。

就在曹操各路大军赶往襄樊地区救援的同时,蒋济与司马懿的预言也终于变成了现实。孙权主动写信给曹操,提出派兵进攻关羽缓解襄樊之围的设想。孙权在信中提出,希望曹操能保守秘密,在发动进攻之前不要将消息泄露,以免关羽有所防范。

孙权的来信终于让曹操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他已经看到了襄樊防御战胜利的曙光。在大臣董昭的建议下,曹操立即命令徐晃将孙权即将出兵进攻荆州的消息散播出去,一则鼓舞时期,二则扰乱关羽的战略部署,尽快解除对襄樊地区的围困。

徐晃在得到曹操的指令之后,立即展开行动。徐晃命人挖地道接近樊城,用箭将自己前来救援及孙权即将袭击关羽的消息通知曹仁。此外,徐晃还按照曹操的指令故意将孙权写给曹操有关江东军队即将偷袭关羽大本营的消息透露给关羽。徐晃的行动不仅让城中守军士气大振,也使得围攻樊城的关羽及手下将士顾虑重重,攻势大打折扣。为了增强徐晃军队的实力、加快战争的进程,曹操又火速调拨殷署、朱盖等将领率领了十二营的兵力归徐晃指挥,曹操则亲自亲率大军向许县进发。

十二营士兵的及时增援,进一步增强了徐晃的实力。徐晃立即对关羽发动了进攻。徐晃使用了声东击西的策略,佯称即将攻击樊城以北的围头屯,实则猛攻樊城附近的四冢屯。关羽果然中计,没有对四冢屯实施重点的防御。因此战斗开始之后不久,四冢屯就落入了徐晃之后。无奈之下,关羽只能亲自率领五千步骑兵赶到四冢屯救援。

双方在四冢屯地区爆发激战,徐晃大败关羽,并冲进了关羽设在樊城外围的包围圈。关羽军队未能抵挡住徐晃发动的进攻,全军溃败,不少士兵跳入沔水溺死。投降关羽的原曹操将领傅方、胡修也被徐晃杀死,关羽对樊城的包围也被徐晃撕开了一个大口子。此时的关羽终于意识到攻占襄樊的战略计划已经化为泡影,同时他又担心自己的大本营真的被孙权所占,不得不下令撤围退兵。长达半年的樊城之围终于被徐晃打破。襄樊防御战以曹操的胜利宣告结束。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