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死让乾隆痛不欲生,金棺相伴,一场葬礼花费9万两白银

2020-09-10 17:20:14 作者: 她的死让乾隆

做为一个皇帝虽然女人无数,但与真正心灵相通而贤惠体贴的女人走到一起,确实是一件难事。乾隆除了是一个皇帝的身份之外,背后也隐藏着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男人。作为一个男人的乾隆,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观,能找到一个温柔贤惠的妻子,一个真正能了解自己的人,也是他梦寐以求的事。

乾隆帝

在乾隆年轻的时候,父亲雍正帝在一次选秀中,无意间看中一个名叫富察氏的女子,端庄秀美又文静的少女。富察氏由内到外渗透着大清一代贤后的素质,雍正帝决定把此女许配给四儿子弘历,富察氏那时芳龄才16岁。

就这样弘历和女子富察氏就在紫禁城西边的重华宫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庆典,结婚后小夫妻相敬如宾,感情十分恩爱。乾隆登基之后,立她为皇后,则是历史上以端庄、文静、贤惠而出名的孝贤皇后。

孝贤皇后

乾隆十三年正月,乾隆组织一次东巡,由皇太后和皇后随驾出巡,他们几天游历名山大川,甚是开心。不料自古红颜多薄命,心地贤惠的人总是短命。在沿着运河回京的路上,不料孝贤皇后突发疾病,乾隆顿时手足无措,心急万分之下,孝贤皇后就已经撒手人寰了。

孝贤皇后死在了运河上的大船中,当时乾隆就命令把这艘大船运进京城中,毕竟这艘大船保留了孝贤皇后最后的体温。进入城门的时候,大船下面铺上木轨,千余名人工用力拉拽才终于将御船运进了京城内。

乾隆南巡途中

孝贤皇后之死让乾隆极为伤心,看着躺在金棺里的妻子,因为他想让妻子永远活着。于是不惜耗费大量巨资,大兴土木为妻子举行葬礼。动用工匠八千多人,各地工人九千余名,来为自己的妻子做葬礼。其中包括新建宫门、海馒散水等等工程的搭建,总共耗资九万多两白银。

感情丰富的乾隆皇帝在孝贤皇后死后,含着眼泪为其写下诗篇,偶然去塞外打猎的时候,有时突然想起此事,游玩便没有了心情。太阳在他眼里失去了光彩,山河失去了绚烂,他与皇后二十年同心结好,转眼间就成了东逝之水。

孝贤皇后葬礼

每当乾隆看见大雁南飞,或是七夕之夜,总是会想起自己这个苦命的妻子,联想到自己的遭遇,同时也会不禁留下诗句来自我感叹。而在这些诗赋中,乾隆真正走下了神坛,放下了帝王的尊严,尽情抒发了内心深处对异性的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