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墓前本跪着五个人,后来变成四个,为何会少一个呢?少了谁?

2020-09-10 17:19:55 作者: 岳飞墓前本跪

杭州西湖边的岳庙前挂着一幅著名的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岳飞墓通称岳坟,在岳王庙中线上,墓前建有墓门,过墓门有甬道至墓前,岳飞墓在正中,左侧为其子岳云墓。墓门下有4个铁铸人像,反剪双手,面墓而跪,即陷害岳飞的秦桧、王氏(桧妻)、万俟卨、张俊等四人。跪像背后墓门上有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岳飞出生于公元1103年,属于现在的河南汤阴县人,鉴于岳飞在抗金上的卓越功绩,他又被列为南宋中兴四将之首,公元1142年岳飞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此外岳飞的长子和部下张宪也同时被杀害,直到宋孝宗时期,岳飞的冤狱才被平反,岳飞也被追封为鄂王。后来,后人为了让这些害死岳飞的人给他赎罪,也就做了做了他们的铜像跪在岳飞墓前面。

据记载,明正德八年,明朝正德年间的时候,有一个李隆的人,此人对岳庙前跪着的人有一定的影响。都指挥李隆始铸秦桧、王氏、万俟卨三像,跪于墓前,也就是秦桧夫妇还有万俟卨。当时很多来祭奠岳飞的人都通过打杂和吐口水的方式来侮辱这些奸臣,不久就被游人义愤击碎。因为损毁太严重,万历年间的时候,三个铜人已经弄得一塌糊涂了。

后来巡抚王汝训因与王氏同宗,偷偷将王氏、张俊二像沉于西湖,激起公众的愤怒,传说人们曾用渔网把铁像打捞上来。新任官员这一举动把范来这位前任得罪了,当范涞复任浙江藩司时,遂将四铁像恢复,以后游人频频椎击,铁头落地,屡经改铸。现在墓前的四个跪像,是1979年修复岳坟时依据河南汤阴县岳飞纪念馆的铁像重新铸造的。

清朝估计对岳飞也非常崇拜,后来又在岳庙前加了罗汝辑,就这样岳庙前跪着五个人。罗汝辑这个人许多人都不清楚,史书记载也很少。政和年间进士,是秦桧的跟屁虫。历官殿中御史、吏部尚书、国信使、龙图阁学士、严州知州,卒后封新安郡侯,曾和秦桧一起组织材料谋害岳飞,算是秦桧的帮凶。可以说也是一个非常罪孽深重的人了。

之所以变成四个,和清朝一位大臣有很大关系,到了清朝雍正年间,五个铁人又被百姓砸得不成样子,王氏的脑袋被砸落在地,其他人也是缺手少脚。李卫上任后命人重新铸造。在铸造过程中,认为罗汝辑跪在那里不够资格,于是将其去掉,复铸四铁人。这样一来,岳飞墓前就又变成了四个铁人。乾隆年间的熊学鹏重修铜像,一直是秦桧夫妇,张俊还有万俟卨这四个人跪在那里。再后来,又有人在铁人后面的岳飞墓阙上写了一幅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写得相当不错,成为千古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