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从明太祖谥册看到“宫城一体”

2020-09-10 16:14:34 作者: 现场|紫禁城

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的紫禁城已经在中华大地上岿然屹立了600年,为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澎湃新闻获悉,作为纪念展之一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今天正式于故宫午门开幕,展出的展品中,包括明代永乐“青玉明成祖谥册”,明代保存至今的琉璃瓦的部件、《朱瞻基行乐图》以及清代皇帝大婚时的配置文物等。

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着重展示紫禁城从明朝开始设计与架构以来所遗存的宫殿文明。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讲述清代各个时期紫禁城建筑格局与风格的变化。

从国家博物院收藏的这件《明宫城图》可以大致知道明代的紫禁城结构

今日紫禁城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紫禁城宫殿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亦被称为故宫,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作为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与明清两代的皇宫,共有24位皇帝曾在此生活居住,六百年的斗转星移,许许多多在此生活过的、为营造、保护、传承故宫文明作出贡献的人都在此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六百年后,当徜徉在以正红色为背景、以璀璨的暖黄色灯光映照着珍贵的文物的展厅,掀开的不仅仅是历史的一角,而是六百年时光中,无数双手缓缓托举着让人惊心动魄的庞大历史与文明。

展览现场本次展览是对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的一次深情回望,展览共分为三大单元,选取18个关键年份。展览使用了午门区域的西雁翅楼、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参观由午门西马道进入,东马道离开,展线全长256米,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共计450余件。展览紧扣“时间”这一主题,以四季变化的景象为展厅背景,观众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故宫不同季节不同景象变化的美感。

展览现场质朴古雅:明代文物遗存

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着重展示紫禁城从明朝开始设计与架构以来所遗存的宫殿文明。空间色彩采用米白色,凸显明代石质构件立体效果,配合大量图版说明及书画展品,讲述明代宫城建设理念及建筑工程技巧。通过“1406年·永乐营北京”“1420年·紫禁城建成”“1535年·钦安殿奉道”3个历史节点,讲述了北京皇宫营建的序幕、告竣和明代紫禁城内布局的改变。

该厅展览的第一件文物为“青玉明成祖谥册”,谥册6片,黄织金缎将6片连接。永乐元年上谥。每片均是四条拼成,册第1片刻4条龙,第2至5片刻谥文,为楷书填金字,第6片光素。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闰五月卒,年七十一。葬孝陵,庙号太祖,谥号高皇帝。此册为明代永乐即位时上谥。

青玉明成祖谥册明代保存至今的琉璃瓦的部件,如下面的凤纹、龙纹滴水,各种颜色的琉璃龙纹勾头依旧上的龙、凤纹雕花依旧清晰,且颜色褪去以后,别有一种不同于今天琉璃瓦部件的古朴。

琉璃瓦的部件下面的这件黄绿琉璃塑莲花瓦件由南京博物院藏,虽然只是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莲花的叶片和荷叶以浮雕的方式从平面上涌起,蓬勃美丽。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