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爱吃回锅肉,皇帝得知做法后勃然大怒,立即下令将其赐死

2020-09-10 15:13:27 作者: 大将爱吃回锅

民以食为天,一个将军爱吃川菜回锅肉,回锅肉而已,雍正得知做法后,大怒:赐其自尽!不仅如此,他的儿子也受牵连被斩首,他的亲族、部下很多不是被斩首就是被流放。那个将军就是年羹尧,一个战功赫赫的大将军,雍正的左膀右臂,被赐死了,雍正和年羹尧之间的“千古君臣之遇”大结局了。

年羹尧被的脖子套上白绫的那刻,缓缓道:“我还是喜欢吃川菜火锅肉!”因为他明白了,即使没有吃川菜回锅肉,这一天也会到来的。那一刻他懊悔的是认识了爱新觉罗·胤禛,不该跟他一起“玩”,不该保护他,不该支持他,不该帮他征战沙场。年羹尧想起了先帝还在的时候,那时多好,自己是那个双全、有勇有谋的翩翩少年郎。

还有宫里的那九个阿哥个个器宇不凡,自己不知怎么的就和四阿哥投缘,还有十三阿哥也不错;想起靠着自己的用兵如神、实心诚意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从一个小臣升一路直升从一品封疆大吏,大家都赞自己年轻有为,前途不可限量;想起了在西北统帅十万雄兵,追击敌寇几次险些丧命,高兴清闲时也曾弯弓射大雕。

那个时候已经是皇帝的十四阿哥特别恩宠自己,夸自己干得漂亮;想起皇帝还要自己接管抚远大将军印务,每年回来时,皇帝都要拉着自己叙短问长、嘘寒问暖,皇帝总是要嘉赏自己,那个时候真的以为皇帝是离不开自己,是真心赏识自己;想起那些什么三等公爵,太保,二等公,一等公等等。

“哎,那个时候真风光啊!”年羹尧叹了口气。特别是1724年八月的一天,那么令人难忘!那天觐见皇帝,皇帝也特别不一样。那次皇帝赏赐的东西特别多,有双眼孔雀翎、四团龙补服、黄带、紫辔还有无数金币,就家里的人很多也受到恩宠赏赐。大臣们对自己特别友好,记得家里有几个小仆人后来好像也升官了。不过又也有些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人在背后隐隐的嚼舌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

那些日子就是太顺了,皇帝总是跟自己心有灵犀似的,每次奏章不管自己想提什么建议什么要求,皇帝都高兴地批示:“如所请”,还说他们俩就是“千古君臣之遇”。曾经的画面像放电影一样在年羹尧脑海里浮现。1927年十月,一想到又要进京面圣,那几天确实任性了点,飞扬跋扈了些,想起直隶总督李维钧、巡抚范时捷跪着欢迎自己又欢送自己出发,经过边疆时,那些蒙古王公辈类也跪迎跪送。

到了京城,见到了皇上,这次没有像以前那么愉快,有点不尽兴,不过皇帝也看不出什么不高兴。现在想来,皇帝早已经行动了,只是自己没有察觉,皇帝一直在等,等自己犯错,“帮助”自己犯错,真是居心叵测。年羹尧最不愿意想起的画面开始在脑海里一一浮现。

1725年二月,自己真的只是不小心将“朝乾夕惕”写成了“夕惕朝乾”,没有什么其他意思,竟然引得皇帝大发雷霆,训斥自己“自恃己功,显露不敬之意”,还说这是自己诅咒皇帝早点去世,好让新皇继位。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三月,四月,五月,六月,没有哪一天消停,要不是有人告御状说自己欺压迫害他,要不就是有人揭发自己玩忽职守,皇帝先是革除自己的川陕总督职,命令交出大将军印,被调任杭州将军。

真正要命的日子来了,七月二十七那天,自己还没到杭州,皇帝又迫不及待地革去自己的杭州将军职务,降为闲散章京。自从那天开始,以前的那些同事同僚,有来往的没来往的纷纷向皇帝告状揭发自己,怎么以前就没见人揭发呢,真的奇怪但也不奇怪了。

更是好笑的有人竟然向皇帝举报我爱吃川菜回锅肉,告诉皇帝怎么怎么做,皇帝听后大怒:“死!其死恐年妃不久!”十月,自己被押送往京城,十二月,皇帝和他的大臣们终于把自己的罪名落实了,太多了,自己都记不住,什么逆罪五,欺罔之罪九,僭越之罪十六,狂悖之罪十三、专擅之罪十五等等有92款之多。真的记不得做过什么了祸国欺君的事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