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古人信活神仙,近现代人也一样,民国就有军阀找“神仙”打仗

2020-09-10 15:10:09 作者: 不光古人信活

假冒“大师”会有多严重的后果?

对于“焚书坑儒”,后人只知结果,哪知这件事的“导火线”,就是因嬴政自身追求“长生”,进而“发酵”导致的结果。

其实,向往长寿本没有错,但因此骗皇帝,后果将不堪设想了。

卢生,方士也,为迎合嬴政的“长生”愿望,到处寻访“不老药”。一次,他从“海外”归来,带回了一本书《录图书》,说其是一本“谶书”,上有一句话“灭秦者,胡也”。当时,秦始皇理解的“胡”是“北方的胡人”,而没有往自己的儿子“胡亥”身上联想。

于是,他就让蒙恬率军30万去抗击匈奴,还根据地形修筑了长城。之后,卢生担心嬴政一旦明白过来,自己的脑袋不保,便逃了。除此,在临走前,还“嘲讽”了秦始皇。嬴政大怒,抓不到他,就在群儒中审问其同党,有463个读书人“服罪”,后果是“皆坑之”。

甚至,连秦朝也只维系了两任皇帝,就有后人认为是卢生的“罪过”。

其实,卢生这种方士只是那个朝代的一个缩影。

当时,类似的“名人”还有韩终、徐福、侯生等,以徐福为人所熟知。徐福,琅琊人也,他和嬴政说:“海中有三个神山。”于是,皇帝让他带着3000童男童女,乘楼船去找这些神山,可后来就没有了下文。

对此,后人的猜测有很多,甚至,有人说他飘到某个海岛定居了。但那时的航海技术并不发达,更多的应该是遭遇了海难。可见,这些人就是利用帝王的“怕死”心理,混得是风生水起,还号称可以炼出“丹药”来延年益寿。

其实,这些“长寿药”是高浓度汞的“催命药”,而历史上根本没见到过吃这些丹药“长命”的皇帝,倒是有不少短命的帝王。

然而,嬴政并不是唯一相信“方士”的“糊涂”皇帝,汉武帝也是一样,到了晚年一样“怕死”。

李少君和少翁就是那个时期的“方士名人”。李少君,无人知晓其真实年龄,他对外一直说自己“70岁”,且永远定格在此。那个时候,“70”可是“古来稀”,那些名门望族见此人“这么牛”,争着送钱、服装和实物给他。

除此,他自称精通“祠灶致福”、“辟谷不食”和“长生不老之术”等,使得普通人都以为他是“真神仙”,无比崇拜。一次,他去武安侯田蚧府上吃饭,席间有位90出头的老爷子。他看了看,就说:“我认识你的祖父,我俩还曾经到某个地方游玩打猎。”

此人闻言大为吃惊,说:“我小时候还真和祖父到过此地。”大家一听他们的对话,都惊呆了,纷纷对他表示崇拜和敬畏。

李少君的名声太响了,最终,传到了皇宫,汉武帝召见他,让他鉴赏自己收藏的一座铜器。他看完后说:“此器物是齐桓公十年,放在柏寝台的。”再一对照铜器上的铭文,还真是那个时期的器物。大家“都吓到了”,认为他是活了好几百岁的神仙。

他和汉武帝说:“我呀,曾经去海边,见到了秦始皇时代的仙人安期生。他曾在海边卖药,秦始皇慕名找到他,和他谈了三天三夜,很是投机,便赐给了他数千万钱。而他则给了秦始皇一双赤玉舄,并说了一句话:‘后干岁求我于蓬莱山下’。我也见到了他,请我吃枣,这个枣和瓜一样大。不过,仙人的脾气不同常人,觉得脾气秉性和他相投,他就见你,否则,就将躲你远远的。”这里的赤玉舄就是赤玉做成的鞋。

说者可能“有意”,听者就更是“有心”了。汉武帝将这个故事听进去了,也让自己有了一个“心结”。后来,他病死了,可谁会相信神仙会“病死”呢?

只说他“羽化成仙”了。

另一位少翁,招数更是“高”。他自我推荐,说要为汉武帝招来其宠妃李夫人的魂,并在夜间和皇帝相见。于是,到了夜间,在宫中又是掌灯又是设帷,还摆放了酒肉等吃食,汉武帝坐在另一座帷帐内。他开始做法,没过多久,果见李夫人窈窕娉婷的出现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