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欧阳予倩先生是学院的精神领袖和学术旗帜”

2020-09-10 12:03:13 作者: 中央戏剧学院

好书推荐

《欧阳予倩戏剧期刊选及研究》

“欧阳予倩先生作为中央戏剧学院首任院长,不仅是学院的精神领袖,也是学术旗帜。他毕生从事戏剧实践和戏剧教育工作,为中国文艺的大众文化做了大量的开路工作,培养了一大批戏剧艺术人才。为中国戏剧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欧阳予倩先生以他一生的艺术实践和经验积淀,成为了中国艺术研究的巨大文化存在,成为了可以支撑中国戏剧学科建设的宝贵精神资源。”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 郝戎

《<欧阳予倩戏剧期刊选及研究>序言》

欧阳予倩(1889年5月12日-1962年9月21日)是我国著名的作家、编剧、导演。历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中国文联第一届常委和第二、三届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一、二届副主席。著有《欧阳予倩剧作选》、《自我演戏以来》、《一得余抄》、《电影半路出家记》、《唐代舞蹈》、《话剧、新歌剧与中国戏剧艺术传统》等。

欧阳予倩先生是新中国戏剧事业的奠基人。他的少年与青年时期留学海外,加入过李叔同、曾孝谷等中国留日学生组建的春柳社。学成归国之后更是投身于进步事业,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时期的中国戏剧界,都能看到他的作品。他既熟悉现代的话剧艺术,又深知传统的戏曲艺术。大部分作品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并与现实斗争紧密结合,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战斗性,他的作品被总结为“拥有与时代脉搏相通的进步倾向”。

↑欧阳予倩在广东时期

→欧阳予倩《宝蟾送酒》剧照

在1929年—1931年间,欧阳予倩先生主持广东戏剧研究所工作。他汇集艺术界顶尖人才,兴科研,育菁英,编刊物建剧场,以全球化的视野,融通多个艺术领域,创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现代艺术管理体系,使中国戏剧在短时间内达到了一个高峰。

他主办的《戏剧》《戏剧研究》及《广州民国日报》副刊《戏剧周刊》是引领中国戏剧运动的早期专业期刊,记录了研究所及其下属的戏剧学校、音乐学校、编纂股、剧场等部门的卓越贡献和勇敢实践,见证了全国艺术戏剧运动及广州戏剧从文明戏到现代话剧演进的光辉历程。

△正在讲课的欧阳予倩

欧阳予倩先生是中国话剧开天辟地的功臣,新中国戏剧教育的奠基人,是在戏曲改革,电影创作和舞蹈研究方面的集大成者,是中国现代史上极罕见的通才大家。

为纪念欧阳予倩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纪念《戏剧研究》《戏剧周刊》《戏剧》创刊九十周年,朝华出版社出版了由李歆编纂编纂撰写的《欧阳予倩戏剧期刊选及研究》。此书收录了欧阳予倩主持广东戏剧研究所(1929-1931)期间出版的《戏剧》系列期刊,以影印方式真实再现期刊原貌。

本书简介

《欧阳予倩戏剧期刊选及研究》所录的期刊,连载时间长,学术水平高,国际视野广,在同时期刊物中实属罕见。期刊汇集近代剧坛翘楚,刊载欧阳予倩、胡春冰、田汉、马彦祥、洪深、唐槐秋等戏剧家的原创和翻译剧本、戏剧理论、文艺评论,以及中外艺术家的通信,展现他们在广州主持戏剧教育实践,引导戏剧改革的非凡创举。期刊开辟了戏剧运动、戏剧消息、电影消息等专栏,登载了大量广州、岭南和国内外的戏剧调查报告、演出预告、节目单等内容,并配有欧阳予倩及其他艺术家的珍贵肖像和演出剧照。

作者简介

李歆,皖南徽州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馆员,从事戏剧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著有《田汉南国社话剧史料整理及研究》(十卷本)、《〈唐诗三百首〉导读》,在《戏曲艺术》《云南艺术学院学报》《上海戏剧》《出版发行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上海市级课题两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上海市哲社项目等数项。兼任中国田汉研究理事会理事、欧阳予倩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