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女首富周莹,她最后下场如何?看完忍不住为之惋惜

2020-09-10 15:09:27 作者: 清末女首富周

“女子出嫁从夫,夫死从子”一个刚新婚的女子马上失去了丈夫,又无一儿半女,她要么守活寡苦等一个“贞妇”名号,要么青灯古佛相伴,要么幸运地改嫁度过平凡的一生。清末“安吴寡妇”周莹一生上海博弈沉浮,历经重重坎坷磨难,振兴家业,终成一代女首富。赈灾济民,兴办教育,修水利,国家危难关头更是慷慨解囊,是首富也是大善。

然而42岁就病逝,短短一生如流星,死后竟然被拒葬入自己改建的吴氏陵园而入乱坟岗,让人心寒鼻子发酸。1868年周莹在陕西三原县出生,父母早丧。周莹从小聪明伶俐,机智勇敢,娉娉婷婷二八年华,即被兄嫂许配给泾阳县安吴堡吴家东院大少爷吴聘。吴家是盐商,这也是官家生意,垄断生意。吴家有陕西,江西,江苏,安徽等多个省份的经营权,一年收入几百万两银子。

吴家还有其他生意,在各地还有商铺,田产等等。而周莹嫁入的吴家东院又是吴氏五院最兴旺的门庭,公公吴蔚文主管吴氏盐务的经办。真是让人羡慕,17岁的周莹就这样轻而易举就嫁入了豪门,成了吴家大少奶奶!大婚行礼,新郎官卧病难起,本想红鸾照命,没想到白虎不散,“冲喜”后的吴聘病情没有好转,三年后便去世了,年纪轻轻的周莹变成了寡妇。

天资聪颖的周莹很有经商头脑,很快得到吴蔚文的欣赏,加上吴蔚文没有其他儿子,慢慢同意周莹参与吴家的商铺打理、经营。屋漏偏逢雨,一年后,吴蔚文突然不幸身亡。吴家东院的顶梁大柱突然倒塌,周莹和婆婆顿时失去了依靠。中法战争(1883-1885)结束后,社会破败,清政府越来越无力,社会动乱,百姓生活困难,各行各业生意不景气,吴家生意也大受影响。

吴蔚文突然离世,吴家的生意更是雪上加霜,入不敷出。其他四院的老太爷们一看东院没了男主人,周莹又无一儿半女,趁火打劫,逼迫周莹交出东院的生意和管家大权。冷静的周莹作为东院的唯一合法继承人毫不退缩,为了自己为了婆婆今后的生活顶住了那些老少爷们的压力,开始独立打理家中商号、店铺、田产。

周莹颇具商业头脑,经营有道,善于谋断。作为一个女子,一个寡妇,刚开始接受生意时,很多商号掌柜不以为然,认为一个年轻女人,能懂什么,根本不把周莹放在眼里,也不听安排。周莹让总管家把各地掌柜召集回来,好酒好菜款待。然后让掌柜们汇报各家商号经营情况,周莹听完汇报并总结,提出下一阶段的安排和计划。

有些人觉得自己资历深、经验多,阳奉阴违。到第二年年终大会时,听取执行安排的商号赚钱盈利,阳奉阴违的往往亏了本。周莹慢慢地赢得大家的敬服。周莹任用贤才,知人善用,管理有方,善于学习。周莹发现很多商号的掌柜、伙计都很擅长经商,周莹经常跟他们学习经验,听取他们的意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派遣他们去各地开设分号。

周莹思想开放,大胆有谋,积极进行制度改革,让掌柜、伙计等参股共同经营,入股分红,消除了伙计怠工,大大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稳固发展了盐商生意后,放宽眼光的周莹又开始发现了新商机,开展了蚕丝、棉花、药材、茶叶等方面的贸易,生意遍布全国,一个全新的商业帝国开始出现雏形。

周莹诚信经营,视信誉为生命。周莹坚守“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原则,经常亲力亲为,亲自检查货物的质量,绝不缺斤少两,以次充好。曾经有吴家分号误将海盐当晋大青盐卖给了一位老者,周莹知道后立马让盐店贴出承认错误的告示,并赔偿老者三倍的青盐。而后,周莹将“诚实无诈,自律自戒”的大木匾挂在店门口做警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