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致庸时期的乔家大院,究竟多有钱?

2020-09-10 15:13:05 作者: 乔致庸时期的

皇家有紫禁城,民间有乔家。山西乔家在乔致庸时达到鼎盛,光建造乔家大院就花费200万两白银,据说乔家大院的每块地砖下都埋有一个铜钱。那么乔家在乔致庸时期,到底多有钱呢?乔致庸1818年出生于山西乔家,幼年就失去了父母,由兄长乔致广养育长大,是乔家的第四代当家人。刚中秀才的乔致庸还没来得及走入仕途,就因为乔致广离世不得不弃文从商,接管家族生意。

乔家作为山西的商贾世家,是晋商中最出类拔萃的晋商。乔致庸的祖父乔贵发乾隆年间走西口做生意时在包头开办了第一家小字号广盛公,差点破产倒闭,乔贵发的生意伙伴很看中他的诚信为人,约定三年后再来收账,三年期满时,乔贵发清还了欠款,生意也越来越兴隆,到嘉庆时,改为复盛公,从此打下了乔家的根据地,也奠定下了乔家诚信经营的作风,开启了乔家的商业帝国。

乔家很重视修身,严格规范子孙后代的行为,不准纳妾,不设戏台听戏,重视子女的教育,子孙都尊祖训。到乔致庸出生时,乔家生意已经很有规模了,乔家也出了5个举人了。乔致庸喜欢读书,他大哥也希望他能中举,再中进士,就算光耀乔家门楣了。

乔致庸接管乔家生意后,将儒术学以致用,运用到商业经营当中,坚持诚信守则、人弃我取、薄利多销、以德经商等原则,以包头祖传的“复盛公”商号为根据地,复兴祖业扩大规模,建立起庞大的“复字号”商业体系,称雄包头,在民间更是有“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的说法。在老家祁县,乔致庸打通南方的丝路,茶路,将丝茶生意做到全国各地。

他除了将家族原有商业生意复兴,还扩大经营领域。兵荒马乱、土匪纵横的时代,乔致庸看到商人带着大量银两外出做生意很不方便而且很危险,认为票号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有乔家雄厚资本实力做后盾,乔致庸大手笔一次就开了大德通、大德丰两大票号,成了最早的大银行家。他的大德通票号、大德恒票号遍布全国各地。

就连清政府也得来他这里办业务,清朝廷的左宗棠、李鸿章等大臣军务费用的一部分也是在乔家票号汇兑存取。在乔致庸经营下,乔家在全国各地的各种商铺就达200多家,乔家资产至少扩大了200倍。我们也可以从乔致庸的捐款来想下他到底多有钱。光绪二年1876开始,左宗棠西征新疆督办军务,大战即将开始,而军费所欠高达2000万两。

乔家慷慨解囊赞助了几百万两银子做为军费,左宗棠的军费开支大部分在乔家票号存取汇兑,而且乔家还专门派出一个票号跟随经营办理左宗棠的后勤,粮草等。西北安定,左宗棠在回来的路上还专门登门感谢乔致庸的大义,一见面就喊乔致庸“亮大哥”,再三感谢“亮大哥”,一再表示“西北有所作为,均仰仗亮大哥的票号支持”。

1888年李鸿章开始组建北洋舰队,乔致庸捐款10万两白银,10万两白银对乔家来说不过是零钱。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老佛爷逃到一路西逃到山西,号召山西晋商“借钱”给她,各家都还没敢答应,乔家大德丰的一个小业务员当即答应借10万两白银给朝廷。仅仅一个小业务员,也不用通过经理同意就能敢自借出10万两白银。

只能借10万两白银在他们的日常流水中是很小的一个业务,也说明了大德丰票号很有钱。最后乔致庸直接借了40万两给朝廷。老佛爷为了感谢山西晋商大力相助,决定将各省督府解缴中央的款项和庚子赔款本息合计9亿8千万两交由山西票号来经营,而乔家也是分得最大一杯羹的晋商之一。

建国时有研究表明乔家的流动资金约在800万两白银到1000万两白银,按照一个健康企业现金流一般占企业资产的30%到40%,那么当时乔家企业资产至少有两千万两白银以上。乔致庸晚年光修建乔家大院就花费了200万两白银,乔家的地产,田产等祖辈固定不动房地产加在一起至少是1000万白银以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