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之后,张三丰之前,武林中第一高手竟然是丐帮帮主耶律齐

2020-09-10 15:12:18 作者: 郭靖之后,张

古史新谈/文

射雕三部曲里,顶尖高手最少的一部就是《倚天屠龙记》,《射雕英雄传》里面顶尖高手除了五绝还有裘千仞和郭靖,周伯通。

《神雕侠侣》里面涉及的人物多了杨过、金轮法王、林朝英、独孤求败和觉远。当然独孤求败是前辈人物,林朝英和王重阳早逝,洪七公和欧阳锋同归于尽,金轮法王被杨过击杀。最后只剩下郭靖、黄药师、周伯通、和杨过和觉远。

到了《倚天屠龙记》这个层次的高手只剩下张三丰、觉远和张无忌。觉远早逝,张无忌已经是很多年后的事了,张三丰也是40多岁后武功才大成。在此之前江湖中有一段绝顶高手空白期。

1259年杨过击杀蒙古大汗退隐江湖,郭襄找了20多年都没有他的消息,可见是真正的归隐。1273年郭靖在襄阳殉国,此时黄药师、一灯大师、周伯通等人均已逝世。郭襄都30岁,张三丰20多岁,武功均未大成。

此时江湖上已经似乎没有绝顶高手了。这时武林中第一高手会是谁呢,其实是大家忽略掉的一个人,丐帮帮主耶律齐。

耶律齐是老顽童周伯通的弟子,与全真七子是一个辈分的。当年便是青年中的顶尖高手,青年一代除了杨过没人再是他的对手。

周伯通的天赋并不如王重阳,他性格也比较随意,教徒弟也不如何认真。能把耶律齐教的短短20多岁,就和全真七子武功差不多,只有一个可能,他把《九阴真经》传给耶律齐了。所以耶律齐年纪轻轻,内力十分不俗。

在最新修订版的《倚天屠龙记》做了一个改动,那就是经过郭靖的教导,耶律齐学全了降龙十八掌。这个改动我觉得是合理的,从杨过归隐到郭靖殉国,中间有14年的时间,如果耶律齐还学不会降龙十八掌的话也有点说不过去。丐帮神功“降龙十八掌”,在北宋年间本为二十八掌,当时帮主萧峰武功盖世,却因契丹人身份遭驱除出帮,他去繁就简,将二十八掌减了十掌,成为降龙十八掌,由义弟灵鹫宫虚竹子代传,由此世代传承。到南宋末年,虽继位帮主耶律齐得岳父郭靖传授而学全,但此后丐帮历任帮主,因根底较欠,最多也只学到十四掌为止。

大家都知道史火龙修炼降龙十八掌到第十二掌因为内力不济上半身瘫痪,可见要把降龙十八掌练全需要很深的内力,耶律齐能练全可见当时的内力已经极其高深了。

史火龙练了12掌可以把成昆打的吐血,那么练习完十八掌的耶律齐我们推断应该远超成昆的水平。而成昆在书中的武功有交代,是和渡厄三个高僧差不多的。渡厄书中的交代他们三人比玄冥二老武功还要更高一筹的。

郭靖是1273年殉国,在此之前耶律齐就学会了降龙十八掌,当时只有40多岁,这时候他就远超玄冥二老和渡厄三僧七八十岁才达到的层次。

阳顶天之前的明教教主除了第八代的钟教主,其他的最多只练到第四层,而张无忌练到了第七层,可见明教教主的武功虽然不俗,但是也高的有限,绝不可能是练全了降龙十八掌的耶律齐的对手。

昆仑三圣的内力不过和十几岁的张三丰相差不多,对于学习了九阴真经的耶律齐毫无疑问是不够看。因此这段时间武林第一高手其实就是耶律齐,甚至达到了接近五绝的武学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