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古代奇书——岣嵝神书》

2020-09-10 15:11:23 作者: 浅析《古代奇

原创/儒门紫衣

今天来和大家聊聊一本“奇书”,知道这本书的人应该并不多,但是这本书可以说是包含了古代传说中的所有法术,被称作为《岣嵝神书》,又名升仙术,升仙神书。

根据《中国丛书广录》记载:岣嵝神书二卷,旧题九霞子撰。至于这本书是谁写的至今都是一个迷。

下面我们再来聊聊书中的内容,书中记载了各种各样的法术,共九十法。

我们在神话小说中可以看见的各种法术可以说基本都囊括在其中了。比如:隐形术、画地为海、黑天昏地、飞剑斩邪等等,以上都是一些比较厉害的大法术。还有各种小法术可以说是具体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划破了手指,也可以用法术来解决,书中就写到了有止血的法术,如果疼痛难耐还有刺肉不痛的法术,总之包罗万象。

其中,法术的主要操作方式分为咒语和画符等。其中还有一些符咒需要一些动物昆虫作为辅助。

比如有一道虎豹避符,就需要雄鹊一只,萤火虫二十一个,基本上每一道符咒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辅助条件,才能成功。比如需要特定的时间,又比如需要特定的方位,又或者特定的道具等等。如果你觉得里面说的全都是假的,那你就错了,里面还有治疗某些疾病的偏方,甚至还被记录到了《本草纲目》里面。说到这里呢,肯定有很多读者朋友都要跃跃欲试了吧!关于这点,在这里我就要提醒一下各位了,中国自古对于这些道法命理一直都有五弊三缺的说法。那这是指什么意思呢?

“五弊”就是指:鳏、寡、孤、独、残。具体是什么意思呢?鳏:是指没有妻子的男人;寡:是指失去丈夫的妇女;孤:是指幼年丧父母;独:是指无子嗣的人;残:就是指身体有残缺的人群。三缺是指:“钱、命、权”!简单就可以理解为:没钱、短命、又没权的无福之人。

古人们认为:这个世界运行有他自己的法则,窥探天机,改变事物运行规则是要受到上天惩罚的,所以,不管这些符咒是否有效,又或者五弊三缺是否真有那么可怕,我还是建议各位读者朋友不要太好奇。

我们只需怀着一颗对于传统文化热爱的心,知道了解也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