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锦专访四川省名班主任孙晓晖:修身班会课 陪孩子走过一路青春

2020-09-10 00:49:40 作者: 小锦专访四川

在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的校园里,立着一块石头,刻有“修身”二字。这是棠外的特色班会课程——修身班会课。

作为修身班会课教育模式的创始人孙晓晖老师,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双流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修身班会是她从事了28年班主任工作的结晶。

教师节前夕,记者见到了孙晓晖老师。短而干练的卷发,一身淡蓝色的旗袍透露出学术滋养过的气质,言谈举止间透露出热情与善意。谈起几十年的教育生涯,她缓缓道来,所做的一切,都愿是“陪孩子走过一路青春”。

初踏讲台便当班主任几十年探索,提出班级德育主张

1989年9月,年轻的孙晓晖刚刚开启教育生涯,便承担了班主任的职责。“那时我读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也就是从那天起,‘什么是教育?什么是教育的本质?如何才能实现真正的教育’这几个问题一直围绕着我工作中的每一步。”她谈到。

“我的起点很不算太高。”孙晓晖从师范校毕业便分配在甘孜州教语文,随后除了教过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她还教过纯农村中学、城乡结合部、国家级示范学校、民办学校的孩子。多年的经验让她深刻感受到“教育对象不同,那么教育群体特征也不同”。

面对不同的孩子,如何开展好班主任工作。在28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摸索中研究,研究中摸索。以“知其重要,乏其效行”为切入点,探索出对班级管理和班会教育的双向改革,并将两类改革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创设了以“修身班会课”为代表的系统规范的班会课程化教育体系。提出“体验、自主;动心、导行”的班级德育主张。

创新探索“修身班会课”在班级德育中落实立德树人

许多教育领域的同行都认为,孙晓晖创新实践的“修身班会课”不是个体在班会课上的简单经验提炼,而是对我国中小学班会课的课程标准、课程内容、课程设置、教育策略的构建的创新突破,填补了我国“班会课程化”的空白,

那么“修身班会课”是什么呢?据介绍,这是一门以学生生活为基础,跟踪学生成长过程,以学生参与班级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和教师故事法引领,促进学生思想品德发展和行为习惯养成的综合性活动课程。

“班会课对于每位班主任,尤其是新手班主任来说,是一个‘扣脑壳’的难题。但孙老师的这个创新,有效地将德育与班会结合起来。可以说是对国家德育课程的一种补充。”一位参加过孙老师“修身班会课”培训的年轻老师谈起来仍意犹未尽。

除了勇于创新实践,孙晓晖也秉承着传帮带的优秀品质。从教31年,她带出了五十多位“徒弟”,她和她的团队首次编撰《修身班会课校本课程标准》,编制了全国首本《修身班会课教书用书》;首次提出“智囊团—担当”班级自主管理模式;首次构建“担当法+故事法”教育模式和教育策略,建立了较完善的班会课程管理和班主任校本研修机制,还在实践中实现了“师生双修”。

而这一实践成果不仅在棠外全面实施,自2013年起还在河南、山东、河北、重庆、江苏、内蒙古、四川等全国七省市自治区的三十所中小学的推广实践。以“修身班会课”为代表的班会课程化建设与实践,该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一等奖;专著《让品格同青春一起成长》《修身班会课教师用书》均获成都市人民政府哲社奖。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杨静耕 记者 赵子君 供图 受访者提供 编辑 王鹃 校对 杨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