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新课标”和“新高考”常州高一全面启用新教材

2020-09-10 00:07:16 作者: 接轨“新课标

为了接轨新课标和新高考,今年秋季学期,江苏省普通高中高一年级全面启用了新教材。那么,和旧版相比,新教材有哪些变化?三年后的“新高考”,江苏这届高一考生真的可以轻松面对全国卷吗?

新教材注重核心素养 语文学科重视传统文化

常州市第五中学高一(7)的白家妮同学,最近仔细研究了语文学科新教材,感觉知识点更加深入了。

“语文现在阅读量非常非常地大,相对于之前的阅读量,增加了一千到两千,甚至三千字,给了我们平常阅读一个巨大的挑战,这要求我们平常更多地阅读课外书籍。”白家妮说。

白家妮还对比了往年的高考江苏卷和全国卷,发现语文学科考题方向也有明显不同。 “特别是往年江苏卷的作文题,更加地优美,而对于全国卷来说,它可能会让你去写一封信或者是写一篇倡导书,写一篇微评,这些题材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挑战。” 这一届高一同学感到困惑的背后,是他们成为了首批接受“三新政策”,即“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的学生。他们使用的教材已全部变为新版本。其中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门学科使用部编版教材。

对于白家妮等同学感受到的变化,高一语文教师们理解得更加深刻。常州市第五中学语文组教研组长朱玮老师认为,新课标特别强调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比如说相较于原来的单篇教学的模式,现在可能是变成任务群,包括这个教材的设计,变成主题聚合式的这种设计。其实,它更符合我们的阅读习惯,更贴近于我们真实的阅读生活。对于老师的课堂设计,其实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记者注意到,新教材在文体和语体的组合上更加丰富,有的单元还出现了现代文和文言文的“混搭”。语文学科新教材在更加强调核心素养的同时,也更加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整个高中三年语文新教材从古风、民歌、绝句、律诗到词曲,从两汉论文、魏晋辞赋到唐宋明清古文,均有呈现,共选入古代诗文67篇(首),占全部课文数近一半。

朱玮老师坦言,面对“三新政策”,语文老师们确实有过短暂的茫然。“我们老师也在不断地接受培训,现在这一阶段关于部编版教材的教研室培训也有很多。暑假里我们参加了全国部编版教材的培训,应该说一个变化以后肯定会有一个探索期,过了这个探索期可能会慢慢走向成熟。”

历史学科体量变大 思政教学更讲政治

除了语文,新课标下的历史、思想政治学科又有哪些变化呢?常州市第五中学历史组教研组长薛海波介绍,所有老师上下来最大的感受是新教材的体量太大。比如现在高一上学期上的是《中国通史》,得用一学期的时间把整个中国史全部学完。

薛老师将高一历史第一课与初中教材进行对比,发现它是初中五堂课内容的总和。新教材体量变大,促使老师教学节奏加快,这对学生预习提出了更高要求。另外,历史学科同样特别注重核心素养的培养。

“比如唯物史观、史料史证,现在特别注重家国情怀,就是历史对人的一种教育作用。学生在学这块知识当中,可能不仅仅满足于死记硬背知识,还要学会把这些核心素养贯彻到所学的知识当中。” 薛海波这样分析。

此外,思想政治学科也是首次使用部编版教材,新教材把学习内容分为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类,增加了国家安全等内容,这也给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强教材研读,把握教材理论观点的同时,还要拓展视野、提升水平,提高政治站位。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